【閱讀・下一步】
與我們一起讀《核災下的首相告白》,
思考我們要留給下一代怎樣的能源與環境!

「閱讀・下一步」好評再開
日本前首相在福島核災的心路歷程,反思台灣能源環境!

【以知識做連結】
在「閱讀・下一步」的系列活動中,我們於10月舉辦了第一場次「沒有人是一座孤島」,藉由閱讀《反動的修辭》這本社會科學現代經典,希望幫助我們找到溝通之路,並記取赫緒曼在本書最後的提醒:善待民主。

【搶救我們的島:刻不容緩】
而在12月的場次,將以「刻不容緩:搶救地球生態與人類家園的最後機會」為題,閱讀《核災下的首相告白》。這本書是由日本前首相菅直人所寫,他希望藉由這本書回溯福島核電廠事故,並說明身為一位首相,在這場巨大的災難中,如何思考、如何做出決斷,又是以什麼心情採取行動。

我們希望,藉由這次的閱讀,能從日本前首相的寶貴經驗中,思考我們要留給下一代怎樣的能源與環境。因為,我們都不是一座孤島,我們是生活在一起的;我們的生態與環境,需要每一個人立即行動,才能永續生存。

【活動資訊】
  • 時間:2021年12月10日(五)19:00-21:00
  • 講者:賴偉傑(青平台永續民主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蔡中岳(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 閱讀書單:《核災下的首相告白》(作者:菅直人,翻譯:林詠純、許郁文、蔡昭儀;出版:今周刊,2021年3月)
  • 活動方式:線上,報名成功後,將提供線上會議室連結
立即報名

COP26前青平台辦淨零論壇
鄭麗君:淨零是攸關國家韌性關鍵轉型工程

2050淨零轉型 鄭麗君:是台灣化挑戰為機會、邁向永續發展一定要走的路!

青平台於今年10月30日舉辦「2050淨零轉型:邁向綠色社會」論壇,在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 前夕,展現台灣宣示推動「淨零轉型」的決心!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在開場致詞時說:氣候變遷是全球迫在眉睫的挑戰,而淨零轉型是攸關國家韌性的關鍵轉型工程,也是台灣化挑戰為機會、邁向永續發展一定要走的路!

同樣關注氣候變遷與淨零轉型議題的賴清德副總統也在開幕致詞提到:淨零轉型也必須要是公正轉型!因為這條路不是只有大企業可以參與,中小企業、傳統產業,還有將會因此受到影響的每一個人,都將會走上轉型的道路。因此,淨零轉型必須兼顧「經濟發展、社會平等、環境保護」三大面向,才不會引起社會紛爭、或讓貧富差距持續擴大、或造成社會的不安。期盼透過公私協力,將2050淨零碳排的路徑開闢出來。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也以「台灣邁向2050淨零轉型的路徑」為題發表專題演講。王美花在論壇中提出「低碳—零碳」與「能源—產業」的2 X 2淨零轉型架構,說明經濟部規畫短期優先推動成熟的綠能及減碳技術,讓產業及能源轉向低碳,長期將投入氫能、循環經濟及碳捕捉封存利用等前瞻技術,再由低碳邁向無碳的淨零路徑。

淨零轉型將是涵蓋能源、生產、生活的全方向轉型,最終願景是要打造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所揭示的「綠色社會」。這一次,我們要把握國際趨勢,將淨零轉型化為台灣成長的動力!
論壇精華內容

以丹麥之鏡,
照見台灣的淨零轉型之路!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在不久前落幕,最終協議要求世界各國要在明年底前,重新發布氣候對策的計畫,設下更高的2030年減碳目標。這樣的協議內容,表示了全世界更積極、也基進的減碳目標。因為,唯有世界攜手強化合作,共同邁向2050淨零排放,才有辦法在未來拯救人類文明,讓我們的地球永續發展。

全球步調漸趨一致的氣候行動,預料將掀起規模史所未見的綠色轉型。也許我們從沒認真想過這一天,但世界的局勢已經逼得我們無法不想。青平台永續民主研究中心總監吳啓禎以「風能政策最成功的國家」丹麥為例,希望以丹麥經驗作為對台灣社會溝通的啟示。

在〈從丹麥之鏡,照見台灣的淨零轉型之路〉一文中,吳啓禎提到,丹麥有以下幾個後天的社會政治條件,讓綠能突圍而出:

1. 具有前瞻性的價值共識
3. 讓價值共識得以實踐的政治意志與制度理性
4. 善用政府採購機制
5. 推出躉售費率(feed-in tariff, FIT)
6. 鼓勵社區自主發電
7. 利益共享為社會溝通的重要面向

丹麥社會在70年代就經歷了核電辯論、環境意識興起與石油危機衝擊。而在核電爭議後,全國迅速形成反核共識,丹麥政府更宣布除非核廢料處置出現解決方法,否則不予核發核電廠興建執照。核廢料問題難解,輻射半衰期長達數萬年以上,把難解問題丟給未來世代是一件極端不負責任的事。丹麥的經驗作為一面鏡子,相信能給台灣很大的啟發。
點擊看全文


邀請您加入「青平台之友」,就能在第一時間收到最新課程訊息,並優先參加會員專屬活動,一起用現在創造未來!
加入青平台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