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下一步:淨零碳排!
「2022永續民主願景講堂」第二場:全球淨零轉型浪潮下台灣的轉型策略!

2021年,TIME時代雜誌以馬來西亞藝術家的作品,以50000根帶有綠色尖頭的火柴,作為當期「Climate Is Everything」的封面。火柴燃起的火苗,暗示著氣候暖化對地球的傷害。Climate Is Everything,如同近日令人難受的高溫,氣候,影響著我們生活的每一個面向。

青平台也在今年世界地球日,發表由鄭麗君董事長所撰寫的〈從現在創造2050—淨零轉型備忘錄〉一文,除了再次強調淨零轉型不能讓任何人因為轉型而被放棄,也提醒政府須善用各種政策工具與市場力量,積極建構有利於轉型路徑的環境條件。

氣候是一切,而要讓這一切延續下去,我們必須完成「2050淨零」這個目標!2050淨零轉型不只是因應氣候變遷的環保議題,更是關乎台灣社會各種經濟、產業、勞動面向的重要課題。因此,在今年度「2022永續民主願景講堂」中,青平台特別邀請到國家發展委員會龔明鑫主委,以「全球淨零轉型浪潮下——台灣的轉型策略」為題進行分享。

簡稱「國發會」的國家發展委員會,在淨零轉型的這條路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因為國發會必須跨部會協調包括環保署、經濟部、科技部、交通部及內政部等部會,擬定出跨世代、跨領域、跨國際的轉型藍圖。

本次講堂除邀請龔明鑫主委主講外,也邀請三位長期深耕淨零領域的貴賓共同與談,包括: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陳惠萍、立法委員洪申翰,並由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主持綜合座談。

淨零除了是台灣的下一步,更是全球氣候的下一步。每一個人、每一個產業及社會部門,都需要思考如何促進永續力,從個人的行動創造整體社會淨零的動力!

【講座資訊】
  • 時間:2022年8月28日(星期日)14:00-16:30
  • 主持人:鄭麗君(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
  • 主講人:龔明鑫(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
  • 地點: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臺北市杭州南路一段24號3樓)3樓國際會議廳
立即報名


關心我們的城市,探尋城市治理的新主張
「永續城市治理之新思維」系列論壇 :
從淨零治理邁向綠色城市

還有4個月就是縣市長、縣市議員、鄉鎮市長的「九合一」地方選舉,這個時候,我們更需要關心自己的城市,探尋城市治理的新思維、新主張,才能強化台灣地方治理與民主的永續發展!

青平台舉辦《永續城市治理之新思維》系列論壇,便是希望以創新思維找出城市治理的新主張!因此,在本系列論壇第二場次,就是要了解地方政府如何展望淨零轉型的願景,找到各縣市的實踐路徑,讓城市邁向綠色生活。

青平台希望藉由這場線上論壇,聚焦討論縣市層級的淨零治理機制及其直接面臨的建築、運輸、節電與循環等議題。青平台已邀請到中央政府代表、地方政府主責單位、民意代表、產業代表、民間團體暨專家學者擔任講者,共同探究如何前瞻淨零治理的創新思維,透過城市治理邁向綠色城市,達成涉及能源、產業、生活及社會轉型的淨零轉型。

邀請各縣市政府相關業務承辦人員、產業部門、民間團體、學者專家、民意代表等關注淨零議題的工作者參與,一同思辨、討論,透過創新思維與公私協力,凝聚淨零城市治理的新願景!

【線上講座資訊】
  • 活動日期:2022年8月20日(星期六)13:30-16:30
  • 主辦單位:青平台永續民主研究中心協辦單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國際氣候發展智庫、政治大學創新民主中心、立法院洪申翰委員辦公室
  • 進行方式:線上(視訊連結將於活動前三日提供)
立即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