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台大師級課程
「陳博志:全球經濟大轉折下的台灣經濟戰略」開始報名

青平台民主治理學院推出「願景講堂」,每次邀請一位大師開設系列課程,讓你有機會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思考台灣的願景。

首次開設的「願景講堂」,我們邀請到總統級的顧問:陳博志教授,透過四堂系列課程與我們共同思辨台灣的經濟願景。陳博志老師是台大經濟系名譽教授,同時也是總統府資政。他要用多年的豐富學養與經驗,與大家討論「全球經濟大轉折下的台灣經濟戰略」。

四堂系列課程主題分別為:「台灣經濟產業走向和同盟夥伴,我們選對了嗎?」、「兩極化的國際經濟民主同盟,台灣做何選擇?」、「知識經濟轉型的數位時代和經濟產業樣態」,以及「讓人民有感的公平正義,政府和國家的公共責任為何?」。四堂課程從大環境的現況分析出發,接著討論在兩極化的同盟關係中,台灣的路徑為何;並深入介紹經濟產業的樣態,最後引領大家思考政府與國家的公共責任。

青平台希望藉由這樣的課程設計,引發更多人思索台灣的願景與實踐路徑;因為,惟有更多人想著一個更好的台灣,我們才能讓台灣往更好的方向前進。線上座位有限,報名將於9月30日(四)截止,邀請你加入願景講堂,許台灣一個永續共好的願景!
立即報名

與青平台重新思考
守護環境其實沒有你想像得那麼難!

青平台自2017年起與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合作「青年打造理想國」節目,每月一集、邀請青年朋友在節目上分享如何用自己的方式參與公共事務,進行社會實踐,用自己的力量讓這片土地變得更好!

8月的節目,我們邀請到「RE-THINK 重新思考」共同創辦人黃之揚。RE-THINK藉由淨灘行動,希望傳遞海洋的真相,號召更多人參與真實的行動。淨灘活動是想讓參與的人更接近海洋,因為當你實際走入這個環境,你就會想要知道海洋的塑膠問題、反思這些垃圾誕生的問題。

立即收聽本集「青年打造理想國」,聽聽熱血青年如何守護大海;聽完這集,或許你也能明白:守護環境、替環保盡一份心力,其實沒有你想的那麼難!
立即收聽本集節目

下一步,永續民主?
波蘭的民主化之路

台灣的民主化之路已經走了三十多年,我們的民主還年輕,因此青平台不斷強調「永續民主」。青平台認為,民主國家的發展,必須追求正向循環,必須不減損、甚至更增進下一代的機會與福祉,並且讓每個人擁有追求自我實現的自由。

9月初的時候,波蘭捐贈台灣40萬劑AZ疫苗,因為台灣在2020年新冠肺炎剛爆發時,曾贈送波蘭防疫物資,這是台灣與國際共同面對病毒、抵禦疫情的行動。巧合的是,波蘭跟台灣同為第三波民主化的國家,鄰近也有強大的共產國家虎視眈眈;而波蘭在歷經數十年的民主化之後,他們的政治現況又是什麼模樣呢?
點擊看全文
青平台官網全新改版,邀請你加入「青平台之友」會員系統,一起用現在創造未來:

1分鐘內輕鬆註冊:
即時收取電子報、
最新課程資訊立刻送、
還可追蹤「學習履歷」,看見自己在青平台的成長!
加入青平台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