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台大師級課程
「朱敬一:從國際變局中看台灣民主的未來」開始報名

青平台民主治理學院大師系列「願景講堂」第二發,朱敬一院士帶你「從國際變局中看台灣民主的未來」!

【台灣該如何掌握關鍵時刻的新局,迎向世界?】

面對近年來國際政經情勢變化,民主國家之間都正努力強化各領域的合作,以因應區域和全球變局。然而,地緣政治觀念的改變、美/中/台三邊的實力消長,以及在多元環境中台灣的選擇等課題,我們都需要有更深入的認識。

【與大師面對面 找出「關鍵扭轉」的出路】

在這動盪、但又關鍵的時刻,青平台大師級系列課程「願景講堂」邀請中央研究院朱敬一院士,在「從國際變局中看台灣民主的未來」系列課程中,分析台灣民主化與世界民主轉型的歷史、全球經濟發展及其所致的社會不公平。並在中國威脅與國際新變局的當下,為台灣民主永續發展,找出「關鍵扭轉」的出路!

本次課程,我們將以實體授課方式舉行,終於能和大師面對面,一同展望台灣未來的願景。此外,我們更邀請到賴清德副總統,在始業式致詞替本次課程揭開序幕。除了主講的朱敬一院士,也邀請到幾位長期關注經濟、社會、國際局勢的學者共同對談。希望能用多元、宏觀的視野,深入淺出分析當代民主所面臨的挑戰,帶領大家一起思索如何深化台灣民主。

上課時間:11月9、16、23、30日(星期二) 晚上7時至9時
上課地點: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臺北市杭州南路一段24號3樓)
主持及對談貴賓:鄭麗君(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龔明鑫(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林向愷(前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吳介民(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員)、邱俊榮(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宋承恩(青平台永續民主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

本系列課程將從11月9日開始上課,座位有限,立刻報名!
立即報名

鄭麗君與朱敬一在思想操場談自由與經濟
反思經濟不平等的根源及對策!

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鏡好聽合作「鄭麗君的思想操場:自由六講」Podcast節目,自10月14日開播,每周四更新。鄭麗君董事長以「自由六講」向文協致敬,希望藉由這個節目,與聽眾一起凝聚希望與共好的社會願景;在追求自由的道路上,看見彼此、支持彼此,讓每個人都能有機會實踐生命的自由,做自己的主人,成為更好的台灣人,打造更好的台灣。

在第二集的節目中,邀請中研院朱敬一院士,對談「自由與經濟」。在本集節目中,鄭麗君談到,翻轉「經濟不平等」讓「競爭環境平等」的關鍵暖實力,為什麼是「教育」,而教育又為什麼是實現「永續民主」的第一步?而朱敬一院士則要以他經濟學家的專業、哲學家的思維,以「平等」思考「自由」。​

「自由,就是每個人都有自我實踐的機會」立即收聽本節目,與鄭麗君、朱敬一共同思想行動,行動思想!

攝影|鏡週刊|王漢順
立即收聽本集節目 (Apple Podcast)
立即收聽本集節目 (Spotify)

【韌性國家.共好社會系列論壇】
10月30日「2050淨零轉型:邁向綠色社會」
敬邀報名

為加速國內凝聚對2050淨零轉型的願景,青平台將於10月30日舉辦「2050淨零轉型:邁向綠色社會」論壇,邀請行政、立法、企業界、學界及NGO等各界代表共同探討「淨零轉型」背後多項重要課題,並尋找理想的實踐路徑。

論壇時間:2021年10月30日(六)9:00-12:00
論壇地點: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引言人及主題:
  1. 鄭麗君(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以淨零轉型實現綠色社會
  2. 蔡中岳(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核能非永續發展選項
  3. 黃正忠(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台灣產業邁向淨零的挑戰與機會
  4. 黃麗玲(台灣大學城鄉所副教授):淨零時代的宜居城市
  5. 邱花妹(中山大學社會系副教授):淨零轉型與公正轉型
  6. 洪申翰(立法委員):淨零治理的法制基礎
專題演講:王美花(經濟部部長):邁向2050的願景與路徑
立即報名


邀請您加入「青平台之友」,就能在第一時間收到最新課程訊息,並優先參加會員專屬活動,一起用現在創造未來!
加入青平台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