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每一位共學夥伴
與青平台走出永續台灣的下一步

2021年對青平台來說,是重要的一年。成立於2010年5月的青平台基金會,在十年之後,於今(2021)年成立「永續民主研究中心」、「民主治理學院」,倡議並推動台灣的「永續民主」,同時希望打造民主共學平台,孕育台灣下一世代的人才。

青平台民主治理學院於2021年7月推出「近未來學堂」,針對當前焦點政策進行剖析。第一門線上課程,以「台灣能源轉型的願景與現在進行式」為主題,討論在國際淨零碳排的趨勢下,台灣能源治理的願景、政策與推動該如何進行。在疫情期間,仍有上百位夥伴一起在線上探尋台灣能源政策實踐的可能。

之後則陸續在8月舉辦「第八屆慕哲政經塾」、9月近未來學堂「 以『暖實力』邁向共好社會 Part 1.」,更於秋季隆重推出大師級願景講堂,10月邀請陳博志教授、11月邀請朱敬一院士與跨領域的共學夥伴一同思辨台灣願景的圖像,更促進了公共治理的經驗傳承。

永續民主研究中心則在5月舉辦「台灣・下一步・永續民主」論壇,在對話與思辯中凝聚台灣的核心價值,希望讓台灣在動盪的世界變局中,走出民主繁榮的道路。此外,為呼應台灣「淨零轉型」的決心,永續民主研究中心在10月舉辦「2050淨零轉型:邁向綠色社會」論壇,加速國內凝聚對2050淨零轉型的願景,邀請行政、立法、企業界、學界及NGO等各界代表共同探討「淨零轉型」背後多項重要課題,尋找理想的實踐路徑。

2021年,對台灣來說,是個艱辛的一年。但我們走過抗疫一戰,進入後疫情生活,生活的轉變、社會的轉變、國際局勢的轉變,都將引領台灣走上更堅韌的道路。我們必須持續守護台灣民主,強化社會共同體。青平台更要感謝每一位加入我們的共學夥伴,抱著要讓台灣變得更好的心情,踏出永續台灣的下一步。2022年,青平台也會持續推出更精彩的課程,並在重要公共議題上發揮影響力。

下一步,我們繼續向前走。

【閱讀・下一步】
迎接2022 首場實體讀書會開放報名
與黃哲斌、張潔平共同思辨更平等的數位未來

【以「閱讀」作為「下一步」】
面對眾多的公共政策與社會議題,青平台希望藉由「閱讀‧下一步」,讓每個角落的夥伴都能藉由閱讀這扇窗,伸出手,以思考與知識連結彼此,進一步踏出「下一步」,以更積極的行動參與公共政策的思辨與協作。

【我的認知,原來是兵家必爭之地!】
「閱讀‧下一步」的系列活動來到第三場,我們將舉辦首場實體讀書會,邀請大家一起閱讀《數位時代的人權思辨》、《晨讀10分鐘:未來媒體我看見》 兩本書,共同思辨在數位科技當道的年代,我們如何從「數位人權」視角出發,脫離科技的宰制,回到「人」的本位,致力爭取更自由、更平等的數位未來。

【活動資訊】
  • 時間:2022年1月18日(二)19:00-21:00
  • 講者:黃哲斌(資深媒體人暨專欄作家)、張潔平(《Matters》創辦人)
  • 主持人:洪貞玲(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所長)
  • 閱讀書單:《數位時代的人權思辨》 (作者:Lizzie O’Shea,翻譯:韓翔中;出版:臺灣商務,2020年8月)、《晨讀10分鐘:未來媒體我看見》 (作者:黃哲斌;出版:親子天下,2021年5月)
  • 活動地點:青平台民主治理學院(台北市中正區武昌街一段18號5樓)
立即報名


邀請您加入「青平台之友」,就能在第一時間收到最新課程訊息,並優先參加會員專屬活動,一起用現在創造未來!
加入青平台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