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台「慕哲政經塾」
有人在乎你在乎的政經事
熱烈報名中!

你是否曾想著:關於那想像中的未來、正切身經歷的現實處境,以及一直關心著的社會議題...,除了自己,不知道還有誰在乎?
 
你是否會期待:能與其他人一同討論在乎的社會議題,能找到在自己能力範圍內能替這片土地付出的方式?
 
青平台推出第九屆「慕哲政經塾」——有人在乎你在乎的政經事
 
我們邀請到超級堅強的講師陣容,包括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音樂創作者Suming舒米恩、台北市議員呱吉、台北大學犯罪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法律白話文運動營運長徐書磊、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黃兆年、台灣數位外交協會理事長郭家佑、陽光伏特加共同創辦人陳惠萍,以及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邱俊榮、台大新聞研究所教授兼所長洪貞玲、樹冠影響力投資執行長楊家彥、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特聘教授羅承宗。透過一整天、三場次的政經塾,與共學夥伴們交流自己是如何實踐公共行動,又是以怎麼樣的視角與專業回應社會議題。
 
青平台「慕哲政經塾」,與你一起在乎你在乎的政經事!

報名請按此

龔明鑫願景講堂
「全球淨零轉型浪潮下——台灣的轉型策略」
圓滿落幕

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主講的願景講堂:「全球淨零轉型浪潮下——台灣的轉型策略」於上週末(8/28)圓滿落幕,為青平台【台灣下一步:2022永續民主願景講堂】再添精彩篇章。
 
除了龔主委的精彩演講,超過百位的共學夥伴也在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的主持下,獲得了立法委員洪申翰、陽光伏特加共同創辦人陳惠萍與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對於台灣在淨零轉型路上的經驗分享與觀察剖析。
 
以「全球淨零轉型浪潮下——台灣的轉型策略」為題,龔主委的演講自全球發展趨勢談起,他提及自近年來美中衝突、疫情衝擊,到前陣子的俄烏戰爭,以及國際供應鏈移轉和全球面臨的氣候異常現象,而國際社會的減碳趨勢便是伴隨著政經局勢變化及極端氣候的影響下應運而生。各國不約而同宣示減碳目標,而台灣也在此浪潮之下,由總統宣示、國發會提出我國的淨零路徑與策略。
 
龔主委也向大家分享台灣的淨零路徑,而他也強調,國發會於三月公布的淨零路徑圖,是大家持續討論、精進的基礎版本,而非最終版。從主委的分享中,我們得知政府目前所擬定的四大轉型策略—包括產業轉型、能源轉型、生活轉型及社會轉型,以及轉型過程中涉及到的12項關鍵計畫。而他也點出,在四大轉型中,涉及到不同社會群體的公正轉型,是大家至為關切的議題,因為淨零轉型就是社會整體的轉型。
 
最後,鄭麗君董事長作為講座的主持人,為我們總結大家必須認知到三件重要的事:其一為再生能源的使用為未來趨勢,我們要透過陽光(光電)、空氣(風電)、水(氫能)來建構永續能源。其二,未來國家的發展模式應從過往追求短期GDP成長的特色經濟,轉變為以包容、創新、社會共享的綠色經濟。最後,她也期許,我們要追求的是治理的改變,透過不同群體的對話、討論,方能促成以民主為核心價值的良善治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