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世代,挺18
第九屆慕哲政經塾圓滿落幕

第九屆慕哲政經塾「有人在乎你在乎的政經事」,在近百位青年的熱情參與,以及11位講者:音樂創作者Suming舒米恩、法律白話文運動營運長徐書磊、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洪貞玲教授、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陳惠萍、樹冠影響力投資執行長楊家彥、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南台科技大學財經法律研究所特聘教授羅承宗、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黃兆年、台灣數位外交協會理事長郭家佑的精彩分享下,於上個月(9/17)圓滿落幕。
 
在政經塾的開場歡迎致詞裡,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除了感謝所有與會的青年與各場次應邀分享的講者們,也特別提及今年11月26日即將合併大選舉辦的18歲公民權修憲複決投票。鄭董事長指出,目前全球只剩下10幾個國家,包括台灣,公民權年齡門檻比18歲還高,她說:「這不只是年輕人的事,更需要『跨世代挺18』才能成功!我們呼籲所有世代共同用這一票,讓年輕人知道『我們在乎你在乎的事』!」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有一段聞名的話:「憲法的歷史,是不斷地把受到憲法保障的權利,擴展到被社會遺忘或刻意排斥的人們身上。」鄭董事長藉由這段話說明,「這意味著,在台灣年滿18歲至20歲的青年,相對於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同年齡的人而言,已經成為公民權利上被遺忘的一群人,台灣可說是民主國家的末段班,我們必須趕緊跟上世界的民主腳步。」她說,在台灣,年滿18歲國民就必須負擔繳稅、服兵役、刑事責任的公民義務,但卻要年滿20歲才能享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以及被選舉的權利,權責並不相符。
 
在今年的政經塾現場,有將近二十位還是高中職的學生,展現了對於參與公共事務的高度熱情,鄭董事長說:「所以18歲年輕人早就應該擁有完整的公民權!我相信,公民權下修到18歲後,會有更多年輕人關心這個社會,不僅可以一起實踐人民作主的政治權利,一起決定國家的未來,也可以為台灣的民主注入更多年輕的活力。」

文學紀錄片《他還年輕》青平台之友場
為永遠年輕的吳晟老師慶生

吳晟老師文學紀錄片《他還年輕》青平台之友場於9/8晚間圓滿落幕,在副總統賴清德與吳晟老師家人的陪同與會下,映前特地為當日壽星、亦是紀錄片主角吳晟老師舉行了簡單溫馨的慶生儀式。(青平台、目宿媒體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