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及「領導」,你想到的是什麼?是商學院裡的必修課程,是企業界的成功人士,還是市面上那些琳琅滿目的企管書籍?
那麼,你是否曾想過「政治領導」對於社會和國家發展其實有著巨大的影響!

【台灣·下一步-2022永續民主願景講堂】迎來年度壓軸,特別邀請到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吳乃德教授,以「政治領導鑑賞」為題,透過兩場講座和大家分享完整的「政治領導地圖」,以及「政治溝通和修辭(演講和文宣)」的重要原則。

當前市面上有許多關於「領導」的課程與書籍,在美國主流大學與商學院裡,也都設有關於領導的課程或學位,Amazon關於領導的書籍(不包含傳記)更超過六萬筆。姑且不論領導力能不能學習,我們無法否認:領導人的品質對企業的生存和成長、政府的效能、社會運動的發展都有重要的影響。歷史上也有太多的例子顯示,領導人在危機中的判斷足以左右國家的命運:如果不是華盛頓用感人的表演化解軍人政變的企圖,美國民主共和國不會順利誕生;如果沒有戴高樂試圖改正第四共和的選舉與政黨制度,並成立第五共和、堅持打造新憲法,現代法國的模樣可能會有不同的風貌。

只是,面對如此重要的議題,我們至今仍少有討論,有關領導的學術範疇,後來更是大幅移往了企管領域。透過「政治領導鑑賞」,吳乃德教授希望促成大家對這項議題的關注與思辨,拓開關注政治與民主治理的新視野。

在第一場次的分享中,吳乃德教授將引領所有共學夥伴進入「領導」這個廣大領域的地圖,並介紹其中的重要景點,包括:領導者的教育、學習和鑄造,領導是藝術還是科學?好領導人的性格特徵?民主時代領導的四大難題,領導形塑時代或時代創造領導,溝通和修辭......等。第二場次的分享則著重介紹「溝通和修辭」這個景點,進而討論政治溝通(演講和文宣)的重要原則,而這也是民主社會公民最有機會感受的領導特質。像是羅斯福總統在職期間,每週固定舉行兩次記者會;歐巴馬總統在前四年任期中做了1852個演講、累計591次媒體訪談。這些例子告訴我們:溝通是領導最重要的元素之一,領導人將可藉以創造形象、分享願景、動員支持、激勵全民意志。

兩場分享中,除由吳乃德教授進行專題演講外,青平台也特別安排與談貴賓及主持人和吳乃德教授共同對談。第一場次「政治領導地圖」邀請屏東縣長潘孟安擔任對談貴賓,並由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擔任對談主持人,我們將邀請潘孟安縣長分享他如何透過領導在8年間逐步引領屏東實踐城市治理願景,讓在地人以屏東為傲;吳乃德教授也將分享回應。

第二場次「政治溝通和修辭」則邀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教授黃長玲擔任對談貴賓,並由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擔任對談主持人,延續第一場次主題,從政治領導地圖出發,探究政治溝通與修辭(包含對外演講、接受媒體訪談及文宣等)之於永續民主、共好社會的重要性。黃長玲教授專長為比較政治、性別政治,並曾講授「政治修辭(political rhetoric)」議題,兩人將共同探討與分析政治領導者如何創造形象、分享遠景、動員支持、激勵意志。

邀請青平台之友們,在12/7與12/14、連續兩個週三的晚間,與吳乃德教授一起「鑑賞」政治領導,與青平台共同關心在深化民主治理的道路上不可或缺的一方重要景點!

報名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