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民主·世界台灣】系列論壇1開始報名

台灣民主化30多年來,已經成為亞洲最自由、民主、開放的國家。尤其近年來,台灣在後全球化時期的新冷戰地緣政治局勢下,無論是在全球科技供應鏈或民主價值同盟上皆扮演關鍵角色,獲得全球越來越大的關注,走向世界的道路也越來越寬廣。

回顧過去幾年,執政團隊帶領台灣,扭轉過去30年來因為全球化所帶來的產業外移及薪資停滯成長的困境,重新找回經濟成長動能,推動投資回流,並同時縮短工時、調升基本工資,促進薪資提升;推動長照2.0、社會住宅、提供租屋補貼、增設公共與準公共的幼托服務,讓個人及家庭受到更多的支持與照顧;積極回應數位轉型,因應氣候變遷,啟動2050淨零轉型。

不過,我們仍須面對全球化30多年所遺留的社會不均化的結構性問題,更要面對民主及極權陣營對抗下的全球政經秩序重組。在內外及新舊挑戰中,我們需要進一步前瞻台灣下一波的經濟成長動能,如何以創新驅動成長來帶動經濟升級轉型,為年輕人帶來多元發展機會,更有希望的未來。

民主的目的是為了每一個人能夠自由的發展,為了讓大家共享發展的福祉與機會,國家也應擴大社會投資,強化對於個人及家庭的公共支持體系,讓人人享有一定的生活保障,安心發展自己及下一代的才能,更能促進社會走向創新型社會,經濟走向創新經濟,讓台灣在世界上扮演更重要角色。

此外,面對21世紀兩大轉型—淨零轉型與數位轉型所形成的國際新賽局,台灣也必須展現強烈決心,建構數位治理與淨零治理,並同時達成公正轉型,讓人人共享數位福祉與綠色生活。尤其,面對中國近年來不斷加大武力威脅與銳實力滲透,我國的民主深化與民主防衛,守護台灣自由民主生活方式,仍是亟待努力的現在進行式。

面對時代變局的關鍵時刻,我們需要深度思辨對話,凝聚共同社會願景,建構具體政策路徑,才能確保台灣民主的永續發展。為此,青平台基金會將舉辦「永續民主.世界台灣」系列論壇,分別從「民主、安全與和平」、「創新經濟與共好社會」、「淨零轉型與數位轉型」三面向切入,希冀邀請各界和年輕人攜手思考台灣未來,一起前瞻台灣的下一步。

第一場論壇,我們將從「民主、安全與和平」面向,探討「民主與和平,台灣國家安全戰略的下一步」,邀請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介民、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陶儀芬、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顏慧欣擔任講者,並由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主持。我們將共同探討,面對中國侵略威脅升高,以及民主與極權陣營對抗的國際局勢,台灣如何擘劃國安、民主防衛、外交和經貿戰略;對內讓台灣更團結,讓國防更強韌;對外串連民主盟友,維護台海及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發展,持續壯大台灣,維護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

青平台希冀能邀請大家共同探問如何追求民主社會的永續發展,讓台灣成為更好的台灣,讓年輕人看見希望。當我們能夠建立新民主治理的「台灣模式」,台灣將有機會成為亞洲民主治理的典範,讓台灣成為世界的台灣。
報名由此去
【友好單位活動分享】
網路星期二 ╳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
#如何用臉書和IG行銷社會議題

5月9日(二)的「網路星期二」講座,邀請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擔任講者,他將以「倡議型NGO經營社群—#如何用臉書和IG行銷社會議題」為題,分享青民協從一開始對於「經營社群」毫無頭緒,到現在臉書和IG擁有大量追蹤者的心法與心路歷程。

如果你想知道倡議型NGO如何依據自己的組織屬性,設定社群目標、設計圖卡,並規劃社群經營策略,轉換線上流量及線下活動人數,勢必不能錯過這場講座!

【網路星期二 講座資訊】
主題:倡議型NGO經營社群—如何用臉書和IG行銷社會議題
講者: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
時間:5/9(二)19:00-21:00
地點:青平台「下一步」空間(台北市中正區武昌街一段18號5樓)
(除實體講座,亦可報名線上參與,活動前將提供網址)
報名連結:
https://nettuesday.tw/events/2023/04/1193

籌辦單位:網絡行動科技、開拓文教基金會、青平台基金會




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