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一步】《反動的修辭》

【閱讀・下一步】《反動的修辭》
2021-10-19 19:30   至   21: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21-10-05 12:00   至   2021-10-19 16:00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知識體系構成我們的世界觀,決定了我們跟周遭環境乃至與社會及歷史的關係,定義了我們的感受,賦予行動的方向與意義。青平台「閱讀・下一步」希望以知識體系為背景,在閱讀中找到自己、與社群連結,並能開始關心社會,進一步積極參與公共政策的思辨與協作。

課程相關資訊

【「閱讀・下一步」首發場次——沒有人是一座孤島】

閱讀書目:
《反動的修辭》
(作者:作者: Albert. O. Hirschman,翻譯:吳介民;出版:左岸文化,2021年8月)

講者:
吳介民(青平台董事,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
黃秀如(左岸文化總編輯)
莊瑞琳(春山出版總編輯)

時間:10月19日(二) 19:30-21:30

舉行方式:將使用線上會議室Webex,報名成功後提供會議連結


 

青平台在成立十年後,於今年新設立「永續民主研究中心」及「民主治理學院」,我們的目標,是倡議與推動台灣的「永續民主」。我們必須不斷思索與追問,要如何透過民主治理,追求民主社會的永續發展,才能讓台灣每一代人追求更好的生活。

【下一步,我們還想....】

邀請你,與我們讀一本書,以知識做連結。

作家雨果曾說:「書籍是造就靈魂的工具」,我們在閱讀中看見創意的觀點、縝密的思緒,並能更認識這個廣闊的世界。

青平台「閱讀・下一步」希望以知識體系為背景,在閱讀中找到自己、與社群連結,並能開始關心社會,進一步積極參與公共政策的思辨與協作。

我們希望,藉由閱讀這扇窗,伸出手,以思考、知識連結彼此,一同思索眼前的迷霧,加入這條探尋未來的路徑。

【已知識做連結】

目前,我們規劃出的主題與方向有: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 

探討人與內心感受的知識,藉以打破孤獨與疏離,深入認識人無法獨好,個人存在以及生命的意義係維繫於社會之中,取決於個人與社群的關係,彼此休戚相關,也就是生命共同體。因此唯有利他,具有公共視野,積極進行社會連結,才能一起擁有實現自我的自由。

刻不容緩:搶救地球生態與人類家園的最後機會!

過去無節制的開發,導致地球暖化與生態浩劫,以致人類文明所賴以形成的穩定氣候與生態系統岌岌可危。本系列探討氣候危機背後的科學知識、全球氣候運動與永續轉型的可能方案及路徑。

民主與資本主義,如何讓我們邁向共好?

國家、市場、社會等面向的大制度框架,共同織成了一張現代生活的遊戲規則之網,沒有人可以逃脫,但是透過反思與比較,我們得以窺見,以民主治理共同創造共好社會的希望與指引。

我的認知,原來是兵家必爭之地!

數位科技,為現代生活帶來深遠無比的改變。正當人們忙著跟上數位科技快速升級的節奏時,政經文化等社會各層面已經被數位科技形塑出完全不同的樣貌與遊戲規則。本系列探討數位革命所帶來的這場鉅變。

人,如何成為台灣最美的風景?

我們經常說,「人是台灣最美的風景」,這句話寓含著台灣人熱愛民主生活與濃濃同胞愛的深意,但是我們尚未完全擺脫威權遺緒與硬體開發主義,台灣未竟的民主化運動如何進一步深化人權保障與拓展人文視野,是本系列選書開講的主軸。

一切真歷史都是當代史

歷史只有進入當前的生活,才具有真實的意義。台灣當前各種重大公共性議題,有如探照燈,帶領我們進入深邃幽暗的歷史長河,尋找答案與啟示。

讓我們以知識連結,展開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