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台介紹

青平台基金會於2010年5月成立,有感於「年輕人的未來就是台灣的大未來」,2020年10月青平台基金會改組後,董事會共同推動青平台轉型,新設「永續民主研究中心」、「民主治理學院」、「文化變電站」,定位為「社會的智庫」,以「民主社會的永續發展」為核心關懷,邀請體制內外、跨世代及跨領域的朋友一起前瞻台灣未來,思考台灣社會下一步,主要任務包括:凝聚未來社會願景、促進社會對話、創新治理思維、培育青年人才。

青平台基金會於2021年新設立「永續民主研究中心」、「民主治理學院」、「文化變電站」。其中,「永續民主研究中心」設有七個研究平台,包括:「民主治理」、「暖實力與社會共同體」、「軟實力與創新經濟」、「氣候變遷與能源治理」、「數位轉型與數位治理」、「城鄉與區域治理」、「民主防禦與國際連結」。之所以設立這些平台,是因為前瞻台灣青年與下一代的未來,我們應該持續深化民主,強化社會對於個人及家庭的公共支持體系,提升社會暖實力;聚焦發展文化、教育、科技等軟實力來促進創新驅動經濟升級轉型;同時必須回應能源轉型、數位轉型、以及城鄉與區域發展等重大課題。

透過各平台,我們邀請學者專家與實務工作者進一步對話與想像我們要追求什麼樣的創新型社會、綠能社會、數位社會、城市生活,乃至民主社會的社會共同體,並尋求更系統性的民主治理新模式,創造正向循環,讓民主社會永續發展,讓每一個人在民主社會中受到支持,都有機會發展,對未來懷抱希望感。

研究中心也將從事Data for Social Good(以資料驅動公益),透過數據分析探討社會福祉如何可能,以及透過「數位民主實驗平台」,實驗如何優化線上、線下的公共討論。

除了「永續民主研究中心」外,青平台另成立「民主治理學院」,推出各式課程,提供民主共學平台,鼓勵開放對話,以全觀社會視野,激盪民主治理新思維,培育公共治理人才。我們同時啟動「文化變電站」,促進各界以文化視角前瞻未來,擴大文化的社會影響力,讓文化力成為社會前進新動力。

近未來,永續民主前進備忘錄

未來,不必然是遙遠的未來。只要我們凝聚願景,找到行動的起點,未來,就是即將到來的「近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