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民主研究中心

民主永續 邁向共好社會

民主從來不是一言堂,價值分歧才是常態,當全球情勢急遽轉變,民主社群面對的挑戰更加嚴峻。但民主的問題,要以更民主的方式解決。唯有勇於思索各種價值歧異,促進社會對話,凝聚社會願景,拓墾民主治理路徑,追求民主社會的永續發展,才能創造共好未來。

青平台於2021年成立「永續民主研究中心」,乃有感於台灣民主化從1990年代發展至今,雖然成就斐然,但就民主深化而言,仍存在不少挑戰。我們需要進一步展望「民主社會的永續發展」:也就是,民主國家的發展,必須追求正向循環,不減損、甚至更增進下一代的機會與福祉。

青平台「永續民主研究中心」並設立七大研究平台:「民主治理」、「暖實力與社會共同體」、「軟實力與創新經濟」、「氣候變遷與能源治理」、「數位轉型與數位治理」、「城鄉與區域治理」、「民主防禦與國際連結」,探討民主社會的永續發展,包括強化社會對於個人及家庭的公共支持體系,提升社會「暖實力」;聚焦發展個人「軟實力」,以創新社會驅動經濟升級轉型;同時必須回應能源轉型、數位轉型、區域發展、民主防禦等重大課題,於世界變局中走出自主繁榮道路。

我們一方面聘請專、兼任研究員,建置內部研究能量,並成立數位及傳播部,促進知識與理念推廣;同時也邀集上百位的各界學者專家擔任諮詢委員,加入七大研究平台,從不同面向,探討如何促進民主社會的永續發展。

 
思索各種價值歧異,促進社會對話,凝聚社會願景,拓墾民主治理路徑,追求民主社會的永續發展,創造共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