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防禦與國際連結

台灣地處東亞、印太、與中國之間的要衝,位居關鍵戰略地緣與區域和平的樞紐。台灣的經濟體質,對外出口向來占有極大的比重,倚靠國際經貿往來甚深。又因歷史的因素,國際地位特別受到很大的限制,至今尚不能與其他國家平等參與國際社群。這些結構性因素,使得台灣與國際局勢關聯緊密,國內外眾多議題互相牽動。

中國向來把兼併台灣當成其核心利益,警告國際社會不要踩踏它的「紅線」,發動政治外交壓迫、經濟收買、錯假訊息,試圖削弱台灣民主自決,並不惜威脅以軍事力量侵略台灣。如何面對中國,結合印太價值共通國家,強化國際連結,防禦台海安全,確保台灣民主的存續與昌盛,是未來世代無法迴避的問題。

中國是否能征服台灣?至終仍取決於台灣人民的抵抗意志。台灣安全的最大保障,取決於自己的自由民主體制。若是台灣的自由民主體制夠強靭、公民素質夠成熟不受錯假資訊誘騙與誤導、捍衛自己的獨立地位與生活方式的決心夠強烈,台灣斷不會被中國所侵吞。

當前的國際鬥爭,不單是勢力與控制之爭,也是價值與體制之爭。今日的中國,不但加劇其國內的威權統治與數位監控,還對外輸出其體制、以實力霸凌其他國家、以戰狼外交威嚇其他社群接受其不寬容、否定人性尊嚴的標準。在這樣情況下,民主國家與中國互相尊重各自體制的不同,維持和平共存的國際秩序,可能性已不再存在。民主是否能戰勝威權,在各方面為人民帶來福祉?

不論對內對外,深化民主為台灣提供了最佳的防禦,也是與國際連結的最佳共同價值。如何以民主深化、強化社會連結的角度,形塑以台灣為主體的國際觀,是本平台研討的核心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