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治理學院

在民主的現場 深化影響的力量

民主政治,需要公民共同參與及學習。青平台成立「民主治理學院」,定位為民主共學平台,邀請社會各界和年輕人,秉持開放精神、全觀社會視野,透過跨領域、跨世代和系統性的共學與共創,對話思辨多元的政治、經濟、社會、環境等議題,凝聚未來社會願景,追尋永續民主與良善治理,並在這個過程中,培育公共治理的青年人才。我們希望結合知識力、社會力與政治力,啟動對未來民主社會的想像與治理革新,以「百人一步」的精神,開創台灣的新未來。

「民主治理學院」有四大類型課程。第一,我們邀請有豐富思想知識或國家治理歷練的專家學者、政治工作者,開設「願景講堂」,透過講述、對談與討論,探討台灣政經社發展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第二,公共政策通常涉及跨領域知識整合、國際趨勢、歷史脈絡與不同價值理念之折衝,因此,我們邀請學者專家、NGO工作者與政治工作者,共同開設「近未來學堂」專題工作坊,為共好共善的未來社會圖像,探尋可追求的理想,可實踐的民主治理路徑。

第三,持續舉辦超過七年的「慕哲政經塾」,將作為在學或初入職涯的年輕世代開拓視野的共學平台,透過分享「以人與社會為主體」的價值理念與世界觀,增進對多元公共議題的了解,進而提升在學習、工作及公共參與上的理想動力。第四,持續舉辦超過三年的「青年公民營」,將作為高中職與大專學子跨議題領域共學的營隊,透過授課、參訪和討論,共同探索和思辨公民個人與社會群體及國家發展的相關性。

 
秉持開放精神、全觀社會視野,透過跨領域、跨世代和系統性共學共創,對話思辨多元的政治、經濟、社會、環境等議題,凝聚未來社會願景,追尋永續民主與良善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