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致昕:「烏克蘭人一聽到我是台灣人,都會用很嚴肅的語氣說:台灣人一定要認真看待烏俄這場戰爭!」

活動

在青平台4月30日舉辦的「數位願景工作坊」,邀請到報導者副總編輯劉致昕擔任「困境與突圍:如何建立數位平台秩序、對抗假訊息,展望數位媒體新未來」該場次的與談人。

剛從波蘭與烏克蘭邊境返台的劉致昕,對於「假訊息」這個關鍵字特別有感。劉致昕說,他在採訪時如果有遇到烏克蘭人,「他們一聽到我是台灣人,都會用很嚴肅的語氣說:台灣人一定要認真看待烏俄這場戰爭!

劉致昕指出,關於假訊息,我們可能多半認為是境外勢力入侵,但從烏克蘭的經驗來看,境外不境外不會是關鍵,因為境外勢力直接進到烏克蘭境內成立俄語的媒體。要消除「境外」這件事有太多方法了,我們更應該要去注意新聞跟訊息散播的規則或其背後的商業模式,這才是關鍵。

假訊息這件事到底嚴不嚴重?劉致昕說:「假訊息可以讓你死掉。」因為假新聞跟你說的防空警報是假的,哪邊可以逃難也是假的,你可能聽信假新聞跑去某個地方,結果就被轟炸了。「如果你沒有辦法判別這些新聞的真實性,那麼假消息或假新聞是會讓你命喪黃泉的,這真的不是開玩笑。」

劉致昕提醒:我們要找到可以信賴的媒體。媒體也要證明自己是可以信任的,而我們自身更要有辨識假訊息的能力。

烏俄戰爭有太多值得台灣慎思、引以為戒的面向。然而,國際情勢本就複雜,面對烏俄戰爭的意見雜沓,加上俄國、中國也藉由外宣試圖模糊這場戰爭的面貌。我們如何判讀這些資訊,並形成見解,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

有鑑於此,青平台民主治理學院將於7月2日、3日舉辦「從烏克蘭反思台灣—烏俄戰爭下的公民思辨工作坊」,連續兩天,從國際變局、國際法議題、防衛議題到戰爭下的社群工具影響力,希望讓我們在面對這場21世紀的戰爭,能有更深入的理解,並在操練思辨方法的過程中,回過頭反思台灣民主的下一步。

所屬品牌 / 平台 / 學院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