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轉型與數位治理

20世紀末以來,「全球化、民主化、數位化」三股力量,驅動著台灣的社會轉型。其中,數位科技帶來速度與數據的重大革新,劇烈改變當代經濟發展、產業創新、商務活動、文化傳播、人際互動等社會樣貌,更改變了民主政治的發展。在新的數位社會下,人們有更便利的教育學習、知識與文化分享、醫療照護、產業服務環境,甚至是更開放公民參與的政府治理。不過,我們也面臨科技巨頭、跨國數位平台崛起,市場集中化,以及巨量私人數據所衍生的資訊安全、隱私權爭議等新興問題。

從民主化進程來看,數位轉型不只是科技創新與變革的過程,還是持續進行中的「數位社會的社會轉型」。因此,並非只有科技單向改變了人們的社會與生活,不同社會也有不同使用科技的方法;社會價值觀本身,決定了數位科技如何被使用。在極權國家,政府使用數位科技與大數據監控民眾;在民主國家,政府與民間則有機會協力使用數位科技,促進民主參與和公共福祉。

從歷史經驗來看,是人類渴求知識與文化、希望改善生活的創新想像,為新的數位技術找到最佳社會用途;是人類的觀點與視野,在驅動社會創新,帶動科技典範不斷移轉。

本平台倡議:數位治理並非在「治理數位」,而是要找回以人與社會為主體的數位社會視野,重新去思考,如何開創一個有助於深化民主、創新、共好的數位治理模式。當社會有了共同的核心價值與願景,就能夠產生需求,回頭去驅動公眾,共同追求一個更永續、更民主的數位社會。

在這樣的前提下,未來我們將從多個面向關注台灣數位社會的發展願景,包括:針對建立數位治理法制體系提供建言;鼓勵政府與民間共同協作數位民主的參與機制;追求健全、創新的資訊社會與產業數位化環境;促進文化數位傳播、形塑文化軟實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