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台數位願景工作坊開跑,鄭麗君:希望今年是追求台灣數位治理的元年!

課程

青平台數位願景工作坊開跑,鄭麗君:希望今年是追求台灣數位治理的元年!

為追求民主社會的永續發展,國家發展也必須追求正向循環。然而,在當代數位社會下,民主社會面臨諸多追求永續時的挑戰,例如數位極權主義、監控資本主義、數位文化傳播的挑戰等。為讓大眾更理解此問題,並開啟對「數位願景」的想像,青平台規劃三場次「數位願景工作坊」,希望與參加者共同思辯台灣的數位永續願景。

4月23日的首場工作坊以「如何透過『數位治理』創造永續民主與共好社會?」為主題,現場有來自公/私部門、NGO、大專院校學生,甚至有高中職的夥伴一同共學!

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在開場致詞時提到,期待透過工作坊的討論,讓大家理解,數位轉型不只是數位科技的應用,也不會只是經濟產業發產上的轉型,而是希望每個人都能共同思考:我們要邁向什麼樣的數位社會?並且在這個過程中,秉持「永續民主」的信念,追求共好社會。更重要的,在這個工作坊中,共創一份給台灣數位永續的備忘錄!

在第一階段「觀點分享」演說中,行政院郭耀煌政委以「formosa@metaverse 實踐台灣數位永續,建設元宇宙新福爾摩沙」為題,細膩且全面性地為大家說明台灣數位永續發展的策略與方針。郭耀煌一開頭就先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例,在原本的17個目標中,並沒有提到數位,因此就有人倡議,應該加入第18個目標——「以數位科技為人類和地球謀福祉」。這與青平台不斷強調永續、共好,要為下一代謀福祉的目標是一致的。

郭耀煌提到,台灣要發展數位永續,首先必須保障國民的數位人權,促進數位信任,更要讓每一個人都有公平的數位發展機會。唯有讓「數位素養」成為國民基本能力,並有終身學習的機會,充實各領域的數位轉型人力,並提升公私部門員工的數位職能,才能鞏固數位永續的根基。

此外,郭耀煌也提到,要談數位治理,就不能不談資料治理,政府應該要完備國家資料主權的相關法規,才能妥善建立跨國資料流通與合作的推動體系。最後,郭耀煌也期待,在這個台灣數位發展的重要階段,應該進一步發揚台灣價值,開拓數位疆域;更重要的,數位發展必須植基於人類普世價值與文明永續發展,建立強大的數位生態系,才能實踐台灣的數位永續!

緊接著,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則以「前瞻數位治理願景,共創永續民主、共好社會」為題,與現場共學夥伴分享如何透過數位願景治理去追求一個共好社會。鄭麗君強調,談數位,不能忘記「人」與「社會」才是科技的主詞,是社會為技術找到了用途,數位科技背後的創新力還是來自人與社會的價值觀。

鄭麗君強調,要讓數位民主永續發展,促進數位共好,推動數位轉型與數位治理就並非只是政府的責任,而是應該由公民社會、政府、產業界一起努力,以「數位公民╱數位權」為核心,打造良善永續循環的數位社會。

鄭麗君也指出,數位權利的重要根基包括:保障個人的數位自由與隱私、對數位工具運用的平等機會、數位時代平等發展的機會等。擴大到公共及民主的層次,則要透過數位及數據治理,推動公共福祉、發展數位文化傳播,打造創新型社會,才能發展數位軟實力與知識經濟。我們也要強化數位公共支持體系,讓我們成為數位時代下的韌性國家,最終追求永續民主、永續文明。鄭麗君強調,數位發展部的成立,是追尋願景的開始,希望今年會是追求台灣數位治理的元年!

在兩位講者精彩的分享後,各小組以「你想像中的2030年或2050年的數位社會是什麼樣貌?」為題進行分組討論,讓每一位共學夥伴都能提出自己的看法。「回應與討論」階段,則由主持人台大新聞所洪貞玲所長、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正然、PDIS公共數位創新空間專案顧問張芳睿針對現場共學夥伴的分享與提問給予回饋。

有別於過往的課程,「數位願景工作坊」藉由觀點分享、小組討論,以及最後的與談回應,讓每一位共學夥伴都能在這個過程中接受觀點的刺激、自我思索並提出看法,再與現場其他夥伴交流不同意見。青平台期盼透過這樣的設計,共學夥伴們得以共思共創,慢慢地凝聚數位治理的願景,對永續民主的圖像更為清晰,並且能在台灣的數位發展中,思索自我在這條道路上的角色與意義。

所屬品牌 / 平台 / 學院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