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下一步】《核災下的首相告白》

【閱讀・下一步】《核災下的首相告白》
2021-12-10 19:00   至   21: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21-11-29 12:00   至   2021-12-10 16:30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知識體系構成我們的世界觀,決定了我們跟周遭環境乃至與社會及歷史的關係,定義了我們的感受,賦予行動的方向與意義。青平台「閱讀・下一步」希望以知識體系為背景,在閱讀中找到自己、與社群連結,並能開始關心社會,進一步積極參與公共政策的思辨與協作。

課程相關資訊

【「閱讀・下一步」第二場次——刻不容緩:搶救地球生態與人類家園的最後機會】

閱讀書目:
《核災下的首相告白》
(作者:菅直人,翻譯:林詠純、許郁文、蔡昭儀;出版:今周刊,2021年3月)

講者:
賴偉傑(青平台永續民主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員)
蔡中岳(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時間:12月10日(五) 19:00-21:00

舉行方式:將使用線上會議室Webex,報名成功後提供會議連結


 

青平台在成立十年後,於今年新設立「永續民主研究中心」及「民主治理學院」,我們的目標,是倡議與推動台灣的「永續民主」。我們必須不斷思索與追問,要如何透過民主治理,追求民主社會的永續發展,才能讓台灣每一代人追求更好的生活。

【下一步,我們還想....】

邀請你,與我們讀一本書,以知識做連結。

作家雨果曾說:「書籍是造就靈魂的工具」,我們在閱讀中看見創意的觀點、縝密的思緒,並能更認識這個廣闊的世界。

青平台「閱讀・下一步」希望以知識體系為背景,在閱讀中找到自己、與社群連結,並能開始關心社會,進一步積極參與公共政策的思辨與協作。

我們希望,藉由閱讀這扇窗,伸出手,以思考、知識連結彼此,一同思索眼前的迷霧,加入這條探尋未來的路徑。

【以知識做連結】

在「閱讀・下一步」的系列活動中,我們於11月舉辦了第一場次「沒有人是一座孤島」,藉由閱讀《反動的修辭》這本社會科學現代經典,希望幫助我們找到溝通之路,並記取赫緒曼在本書最後的提醒:善待民主。

【搶救我們的島:刻不容緩】

而在12月的場次,將以「刻不容緩:搶救地球生態與人類家園的最後機會」為題,閱讀《核災下的首相告白》。這本書是由日本前首相菅直人所寫,他希望藉由這本書回溯福島核電廠事故,並說明身為一位首相,在這場巨大的災難中,如何思考、如何做出決斷,又是以什麼心情採取行動。

我們希望,藉由這次的閱讀,能從日本前首相的寶貴經驗中,思考我們要留給下一代怎樣的能源與環境。因為,我們都不是一座孤島,我們是生活在一起的;我們的生態與環境,需要每一個人立即行動,才能永續生存。

【加入探尋未來的路徑】

未來,我們還會有「民主與資本主義如何讓我們邁向共好」、「我的認知,原來是兵家必爭之地」、「人,如何成為台灣最美的風景」、「一切真歷史都是當代史」等場次,不斷延長知識的連結,一起閱讀、思考下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