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城市治理之新思維」系列論壇 : 社會住宅的共融平權與創新

「永續城市治理之新思維」系列論壇 : 社會住宅的共融平權與創新
2022-05-21 10:00   至   12: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22-05-06 00:00   至   2022-05-18 13:00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青平台永續民主研究中心冀望藉由辦理「永續城市治理之新思維」系列論壇,邀集各方利害關係人,以創新思維,看待地方的老問題與舊體系,找出城市治理的新主張,以強化台灣地方治理與民主的永續發展。

課程相關資訊

「永續城市治理之新思維」系列論壇第一場,將關心許多住民切身的「居住」議題。當前民眾對於居住的整體感受,可歸納為「買不起、租不好、等不到」。而這些問題,乃是長期以來,台灣政治環境與歷史背景之下的產物。近年來,政府試圖以興建社會住宅來緩解居住問題;目前雖有初步成果,但不可諱言,仍面臨許多瓶頸與挑戰。

我們都理解社會住宅並非所有居住問題的解方,但卻是一個可以翻轉城市「空間性」、「公共性」、「社會性」、「系統性」的契機。因此,系列論壇第一場,將聚焦於社會住宅;除了討論如何突破目前社會住宅興辦的困境外,也將就營運管理面,去探討如何讓社會住宅可長可久。

【活動詳情】

  • 主辦單位:青平台永續民主研究中心
  • 協辦單位:OURs都市改革組織、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國立政治大學創新民主中心
  • 辦理日期:2022年5月21日(星期六)10:00-12:00
  • 進行方式:線上會議(視訊連結將於活動前三日提供)
  • 參與對象:為確保討論品質並聚焦議題,本活動經報名後,需經主辦單位審核,審核通過後,將發給您通知信主要參與對象包括:各縣市府社會住宅相關業務承辦人員、民間團體、學者專家、民意代表等關注社會住宅議題之工作者。

【議 程】

時間

主題

主持人/主講人/回應人

09:40
|

10:00


報到

10:00
|
10:10


開幕式


鄭麗君(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

 

 

10:10
|
11:10

 

 

台灣社會住宅推動現況與挑戰

主持人:
鄭麗君(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

主講人:
● 花敬群(內政部政務次長、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代理董事長)

與談人:
● 
曾旭正(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教授
● 龔書章(國立
陽明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

● 彭揚凱(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

● 劉惠芳(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助理教授)

11:10
|
12:00


綜合問答


主持人:鄭麗君(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

*本活動可提供公務人員進修時數認證2小時。

人數上限

200人

講師簡介

邀請時為內政部政務次長、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代理董事長。
曾任內政部建築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玄奘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系助理教授、副教授、系主任。玄奘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不動產投資與經營學位學程副教授。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教授兼視覺藝術學院院長
曾任台南縣副縣長、台南市副市長,國家發展委員會副主委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建築研究所教授、台灣設計研究院「公共服務委員會」召集人。
東海大學建築學士、美國哈佛大學建築、設計碩士。曾獲2007中華民國傑出建築師、2020臺北文化獎。
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設計學系助理教授。
成功大學建築所碩士,英國里茲大學地理博士。長期關注參與城鄉發展、都市更新與再生、文化導向空間發展政策、社會住宅、低碳永續議題。 認為建築規劃設計有其重要的社會性與公共性意義,也是試圖向社會/宇宙發聲的重要機會。目前在教學與研究計畫中積極帶領學生進行社會參與。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召集人、基隆市國土計畫審議委員
曾任文化部聚落建築群史蹟及文化景觀審議會委員、內政部住宅審議委員會會委員、桃園市住宅諮詢審議委員會委員、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委員、臺北市公共住宅委員會委員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