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未來學堂】從烏克蘭反思台灣——烏俄戰爭下的公民思辨工作坊

【近未來學堂】從烏克蘭反思台灣——烏俄戰爭下的公民思辨工作坊
2022-07-02 13:30   至   2022-07-03 17: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22-06-14 18:00   至   2022-06-26 23:59
100-100 臺北市中正區武昌街一段18號5樓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藉由烏俄戰爭,在台灣論述場域的戰爭已經是進行式。國際情勢原本即甚為複雜,烏俄戰爭期間,各方意見雜沓,加上俄中對外宣傳所呈現的平行敘事,公民如何取得、判讀資訊,形成見解,將是非常關鍵的思考!

課程相關資訊

從烏克蘭反思台灣—烏俄戰爭下的公民思辨工作坊

【工作坊簡介】

俄羅斯以軍事行動侵略烏克蘭,根本性地改變了我們對國際局勢的看法。其影響的層面,既深且廣。在廿一世紀的今日,人類仍然要面軍事戰爭,而且是對主權國家赤裸裸的侵略戰爭。隨著這場軍事行動,我們看到外交嚇阻的失效,國際組織的失能,也重新改變了歐洲國家的安全觀念。廿一世紀的戰爭,也牽動全球經濟秩序、供應鏈重組、以及能源安全、糧食安全、難民與人道議題。

這場戰爭也再度讓人省思極權政權的本質。台灣與烏克蘭同處極權軍事強權的鄰近地區,位於地緣政治板塊傾軋的前緣,也同樣面臨面部民主化與外部安全威脅的雙重夾擊。見證烏克蘭危機,台灣人民對安全情勢的關心驟升,不是沒有原因。在內外部議題交互影響下,未來台灣一切施政,都必須納入安全的考量。

在以上的新情勢下,青平台民主治理學院的「烏俄戰爭工作坊」,將挑選四個基礎面向,由講師帶領學員一同思辨。

為什麼公民思辨是重要的?烏克蘭得以成功抵抗侵略,最關鍵的因素在舉國人民的團結與協力。這場衝突,從某個意義言,是烏克蘭民主共同體,加上國際社會的協助,與獨裁集團的軍武力量的對抗。無疑的,公民的力量具有關鍵的重要性。

仔細觀察,藉由烏俄戰爭,在台灣論述場域的戰爭已經是進行式。國際情勢原本即甚為複雜,烏俄戰爭期間,各方意見雜沓,加上俄中對外宣傳所呈現的平行敘事,公民如何取得、判讀資訊,形成見解,非常關鍵。

「俄羅斯之所以不得不入侵烏克蘭,是因為烏克蘭挑釁威脅俄羅斯安全在先」、「俄羅斯出兵,是為了保護俄裔人民免受烏克蘭納粹的壓迫」、「烏克蘭事件是美國精心策劃,在烏克蘭的土地拖垮俄羅斯的大計」、「台灣若推行全民皆兵,會使平民百姓失去保護,於戰時遭受攻擊」。這些,只是此次事件所浮現眾多議題的幾個例子。

在本次工作坊中,將會請講師列出必須釐清的議題,並提供基礎,帶領大家以互動的方式進行討論與展演。透過這樣的操作與練習,讓我們一同前進,不但能對事件的理解更進一步,也同時操練思辨的方法與能力。


 

【師資陣容及工作坊資訊】

7/02(六)、7/03(日)連續兩天,13:30-17:00 實體舉行

地點:青平台下一步空間(台北市中正區武昌街1段18號5樓)

7月2日(六)13:30-17:00

始業式(鄭麗君/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

一、因應國際新秩序:烏俄戰爭後的國際變局
(賴怡忠/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二、合法?非法?——烏俄戰爭的國際法議題
(宋承恩/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

◆◆

7月3日(日)13:30-17:00

一、從烏克蘭看台灣:烏俄戰爭後的最近新防衛議題
(何澄輝/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

二、烏克蘭民眾如何運用社群工具影響各國政策
(郭家佑/台灣數位外交協會理事長)

 

※主辦單位保有工作坊設計異動權力


 

報名資格:年滿18歲之政治工作者、文化工作者、新聞工作者、公共政策研究者、NGO和NPO夥伴、各領域專業人士,或認同青平台理念之一般民眾皆可參加。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6/26(日)23:59止

課程費用:全程免費

注意事項:

  1. 報名確定後,主辦單位會將講師準備的問題與基本資訊寄給大家。請大家先行閱讀思考,並請帶著樂於思辨與積極參與討論的心情前來。
  2. 課堂上,講者會透過提問與正反命題的併立,引導大家一同思辨。所觸發的任何問題,也歡迎立即提出。本工作坊不以講授課為目的,而是討論課。青平台希望透過提問、回應的互動過程,共同趨近問題的核心,同時擴展思考的邊界
  3. 在「烏克蘭民眾如何運用社群工具影響各國政策」該堂課程中,講師會帶領共學夥伴以小組形式進行實際演練。

 

主辦單位:青平台民主治理學院

協辦單位:黑熊學院、台灣數位外交協會 Taiwan Digital Diplomacy Association

人數上限

90人

講師簡介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台灣智庫諮詢委員。
曾任美國康乃爾大學訪問學者、民主進步黨駐美代表處主任、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特別顧問、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主任、臺灣智庫副執行長。
遠景基金會副執行長。
曾任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中華民國對外漁業合作協會(OFDC)兼職法律顧問、外交部「我國參與國際漁業組織之策略研究專案小組」研究人員、台灣守護民主平台 理事、經濟民主連合智庫主權外交國防組召集人、島國前進智庫國家論述組召集人。
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台灣戰略模擬學會研究員。
曾任林務局政風室課員、財政部北區國稅局政風室助理員《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起草人。荷蘭萊頓大學區域研究所東亞研究博士候選人。
台灣數位外交協會理事長、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國際事務委員、中央廣播電台董事、中央社Taiwan+國際影音平台諮詢委員。
曾旅居匈牙利、希臘、科索沃、越南。曾從事媒體顧問、策展人、節目製作、社會倡議、社群編輯、紀錄片拍攝。個人報導散見於國內外80多家媒體。中歐大學公共政策學院人類發展組、國立台灣大學社會貢獻獎第一屆得主。

附件下載

地點

100-100 臺北市中正區武昌街一段18號5樓

聯絡資訊

電話: 02-2371-1504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