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志工再定義》系列1:「瞧!這些國際志工!:觀景窗背後的省思與對話」

此活動已額滿,您的報名將列為候補,若有名額將再通知您完成報名。
《國際志工再定義》系列1:「瞧!這些國際志工!:觀景窗背後的省思與對話」
2015-04-29 19:00   至   21: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15-04-17 12:25   至   2015-04-28 19:00
108 臺北市萬華區昆明街316號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身為一個國際志工,你拍照嗎?喀嚓一聲的快門背後,是否包含著你我不曾思考過的權力倫理問題?
海外服務的環境,總是充滿著各種動人的題材:孩童們燦爛笑容、浪漫異國風情、海外援助計畫成果、環境困苦但仍努力生活的人們……族繁不及備載。
國際志工或援助工作者拿起相機、手機,穿梭於海外田野,作為服務活動紀錄與成果傳播的形式,隨手拍、隨處拍、隨時分享,這舉動看似再自然不過。然而,無數吸引人照片對於服務工作的究竟有益還是有害呢?
拍照前,拍攝者與被拍攝者間溝通是否曾真正發生?觀景窗外,彼此間能力差異及交換意圖是否存在?拍照時,影像的選擇及如何運用又是誰在決定?喀擦一聲的快門背後,你是否曾思考過,拍照引出的權力關係是否包含了許多我們過去不曾思考的倫理問題?觀景窗背後的國際志工們,是否能看見自己帶著的觀點及視角呢?
作伙國際參與平台,是一群持續關注於國際志工/參與/發展的伙伴。以自省、學習、交流以及產生行動的知識性社團,期待讓台灣與世界增促進改變的能量。此次舉辦《國際志工再定義》系列活動第一場,誠摯邀請關注此議題的同好,一起從多元觀點深入探討國際志工行動背後的課題。

課程相關資訊

【時間】 2015年4月29日(三) 19:00-21:00(18:30~19:00為入場時間)

【地點】 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 地下沙龍

【地址】 台北市紹興北街 3 號 B1(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 6 號出口)

【主持】 賴樹盛│海外援助發展工作者,作伙國際志工交流平台成員

【與談】 潘人豪│GeoReactivo【視記】影像平台共同創辦人

     鄧雅蘭│曾任國合會駐聖露西亞志工,作伙國際志工交流平台成員

     簡嘉信│VYA願景行動青年網協會主任

【報名方式】https://future.org.tw/civicrm/event/info?reset=1&id=43

【聯絡方式】(楊先生):電話(02)2311-5229#206;電子信箱t278295@ystaiwan.org

【主辦】財團法人青平台基金會、作伙國際志工交流平台

【籌備】作伙國際志工交流平台-志工倫理組

(陳昱廷、賴樹盛、趙中麒、黃一中、盧有恆、黃晏姿、朱令儀、沈秋香、曾彥菁)

【協辦】追夢天下、哲學星期五、VYA願景行動青年網協會、GeoReactivo 【視記】影像平台

【海報設計】陳昱廷

【招募作伙成員】請洽現場工作人員

【瞭解更多】

《垃圾場童工旅行團》攝影師︰令人作嘔(講座前務必閱讀)

http://photoblog.hk/wordpress/112268

VYA願景行動青年網協會

http://www.volunteermatch.org.tw/

GeoReactivo 【視記】影像平台

http://georeactivo.blogspot.tw/?view=flipcard

在另一個海島找自己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slu?fref=ts

追夢天下

http://idream.cw.com.tw/

哲學星期五

http://www.5philo.com/

與談人簡歷

潘人豪│GeoReactivo【視記】影像平台共同創辦人

元智大學大數據與數位匯流創新中心助理教授、衛福部桃園醫院國際醫療中心技術顧問、視記影像平台創辦人,曾擔任國合會計畫評估專家、第11屆外交替代役駐南美洲厄瓜多共和國替代役男。曾參與海外技術合作專案,包含海外醫療資訊系統發展、發展中國家應用雲端平台之電子商務模式及資訊系統導入能力建構訓練等。

鄧雅蘭│曾任國合會駐聖露西亞志工,作伙國際志工交流平台成員

在精神障礙者與老人服務的領域工作,因緣際會下,去了聖露西亞(跟台灣很像的另一個海島),當了兩年的國際志工,做糖尿病防治。在半個地球之外的露國,開辦減重比賽,很奇妙的被媒體封為「聖露西亞鄭多燕」。回台後,辦100場巡迴講座【在另一個海島找自己】,走進台灣的各個角落,分享另一個海島的故事。

簡嘉信│VYA願景行動青年網協會主任

一趟拜訪美國華盛頓DC社會企業的旅程,讓他從MBA走進NGO,投入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VYA)九年來,帶領近一千位台灣志工前往菲律賓、尼泊爾、柬埔寨、蒙古等國參與國際工作營志工服務計畫,相信人必須跨出生命的英雄旅程,改變自己才能改變世界!

與談內容摘要

潘人豪│GeoReactivo【視記】影像平台共同創辦人

我所認知的國際技術合作,不單純僅是協助合作對象在遭遇問題上的解答,而是憑藉著自身的專業與經驗,實際找出問題的根源並點出體制上的缺陷,而後提供完整解決方案,更重要的,是給予對方創造商業模式的指引。我們同時是秉持專業驕傲的專家顧問,也是充滿同理心共同面對問題的革命伙伴,知識的傲慢,往往也就在那舉手投足間發生,但對於合作對象而言,它是必要的特質,亦或是倫理上的瑕疵?就讓我們一起聊聊吧?

鄧雅蘭│曾任國合會駐聖露西亞志工,作伙國際志工交流平台成員

志工倫理最重要的是平等與尊重當地。若要從攝影行為的角度切入:隱私的界線、服務與攝影的關係是值得探討的。我們要避免流於批判單一志工的行為,該探究服務運用單位及派遣單位的倫理及責任。志工倫理的前提,是更該去想想志工在當地的角色及位置到底是什麼?

簡嘉信│VYA願景行動青年網協會主任

在國際志工的服務歷程裡,如果我們把自己當成提供服務的人,可能是過度美化自己;如果把對方當成弱勢需要被幫助的人,可能是我們對他們還不夠認識。如果倫理是人與人、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那國際志工在觀景窗前後的身影其實都反映出我們關注的是自己的想要,還是當地的需要。

人數上限

70人

地點

108 臺北市萬華區昆明街316號

聯絡資訊

電話: 02-2311-5229#206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