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7屆【慕哲政經塾】

2020年第7屆【慕哲政經塾】
2020-08-08 14:00   至   2020-08-30 16: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20-05-26 12:00   至   2020-06-20 23:59

課程相關資訊

 

資訊時代關注政治及參與政治的方法越趨多元,無論是分享資訊抑或是抒發個人觀點,每個人都發揮自己的影響力投射在台灣的社會中。議題的兩端除了批判與咎責,是否有一同創建共好的可能性?我們從疫情學習到的種種經驗,有沒有可能延伸到其他領域中?

第七屆慕哲政經塾,依然強調跨領域青年對政治與經濟的認識。並融入「覺察」、「溝通」、「共好」的概念。培養青年在關注及參與政治的過程中,對自身的影響力更有自我覺察,並且善用這份能量和青平台一起轉動社會改變的力量。


本次【慕哲政經塾】三大特色:

  • 知識平權-跨界講師線上開講
    打破營隊傳統,知識課程透過線上交流,突破空間藩籬。無論是跨縣市青年或抽不出時間的新手爸媽,都能夠一同參與線上課程,與講師互動。
  • 雙向交流-調查學員關注要點提供講師思考
    在每一個議題的發展中,都有先驅的工作者與後繼的學習者。兩者間的初心交流與經驗傳承甚為珍貴。為此我們在報名截止後,將透過前測問卷調查學員在課程主題中關注的重點,提供講師新的備課方向。
  • 遍地開花-各界青年自由發起講座活動及延伸課程
    線上課程結束後,可由學員發起實體工作坊及進階培力課程。讓學員在知識課程的基礎上,更進一步自我培力,並在過程中與不同專長的夥伴交換經驗。

 

課程相關資訊:

一、主辦:財團法人青平台基金會

二、上課時間: 8/8-9、8/15-16、8/22-23、8/29-30,四個周末,共8天,14:00-16:00。

三、上課方式:臉書社團內直播(報名成功並繳費後,將提供社團網址及密碼。)                 

四、簡介:

  1. 招募對象:有意參與公共事務之16歲~40歲青年。
  2. 招收人數:200人。
  3. 收費:300元。(共8堂)
  4.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額滿為止
  5. 報名表連結:https://future.org.tw/civicrm/event/register?id=86&reset=1
  6. 繳費方式:主辦單位將於三日內發出錄取及備取通知,請再依錄取通知內匯款資訊繳費。如寄件後三日內未繳費,視為棄權

五、課程與講者介紹:

  • 鄭麗君X林飛帆 X 陳怡君(主持) :台灣民主的對話與治理 (暫定)
  • 盧俊偉:智慧型社會的經濟趨勢是什麼?
  • 林佳和X洪敬舒(雙主講):共享經濟中的勞權如何獲得保障?
  • 李雪莉:媒體如何帶領社會共好?
  • 賴怡忠X謝佩芬(主持):國際政治中,台灣如何另闢蹊徑?
  • 丁曉菁X邱俊榮:疫情後的產業復甦之路
  • 吳乃德X吳怡農(主持):臺灣民族認同的理想和實際
  • 林雨蒼:開放政府與數位治理VS.資訊時代的挑戰?

*主辦單位保留課程變更之權利

來賓

簡介(依課程組合排序)

鄭麗君

青平台基金會創辦人(現任董事)。

曾任:

文化部部長、立法委員(教育、文化專業代表)、青輔會主委、台灣智庫執行長、人民作主運動發言人。

林飛帆

現任:
民進黨副秘書長

重要經歷:
2012年發起反媒體壟斷運動、2014年發動並帶領太陽花運動

學歷:

成功大學政治系、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2018年取得倫敦政經學院的碩士學位

陳怡君

  《家庭診聊事》管理群之一,《家庭診聊事》是以練習各種對話的社團,社團能藉由分享經驗,讓對話能力落實在日常之間,提升診友的對話力!

  本業從事 UIUX 網站設計工作室,工作中也需要不同對話技巧,釐清各方關係,找出前進方向! 

  為慕哲政經塾第三屆校友!

盧俊偉

  目前為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員,同時擔任國家金融安定基金管理委員會委員、兆豐金控獨立董事、亞洲航空董事。研究領域包括產業政策、金融發展與政策、文創產業、中國政經發展、兩岸經貿及台商、全球化。

特別偏好公共議題及政策等實務研究,篤信學術研究應兼具全球視野與在地核心關懷。

林佳和

現職:
國立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專任副教授。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法學博士、德國布萊梅大學法學博士候選人

專長:
憲法學與國家學、勞動法學、法律社會學、國家理論

洪舒敬

現職:
台灣勞工陣線研究部主任,貧窮經濟研究室研究員。

擅長:
貧窮勞動、社會經濟、租稅分配等政策議題研究。

經歷:
教育部建教合作考核委員(2015~2019)
文化大學社會福利學界業界專家協同教學(2019)

著作:
《青少年勞動群像》(2011)

共同著作:
《崩世代》(2011),《搞工會》(2012),《青年勞動新藍圖》(2015),《公平經濟新藍圖》(2016),《台灣新經濟模式倡議》(2016)

李雪莉

  《報導者》總編輯、台大新聞所兼任助理教授。在蒙特婁、北京、香港等城市生活過。加拿大Sauve’ Scholar、香港中文大學訪問學人。

  台灣卓新調查首獎/深度報導首獎、曾虛白新聞獎、亞洲出版協會卓越新聞(SOPA)人權首獎/調查首獎、香港人權新聞獎等奬項得主。《血淚漁場》、《廢墟少年》共同作者、《烈火黑潮--城市戰地裡的香港人》主編。

  一輩子學習用文字和影像把故事說好。期許有人類學的細膩、社會學的宏觀、能回到本質思索。目前關注的是,如何在混沌的台灣現狀與未知的媒體世界裡,找尋媒體公共性的可能;並透過跨界/跨國的串連、結合文字和影像,賦予調查報導更深刻的意義。以記者為志業。

賴怡忠

現任:

財團法人遠景基金會執行長

曾任:

台中市政府國際事務委員會執行長、財團法人台灣智庫副執行長、民主進步黨駐美代表處辦公室主任、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室主任、財團法人台灣智庫國際事務部主任、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民主進步黨國際事務部主任、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助理教授。

謝佩芬

現任:
民進黨國際事務副主任

重要經歷:
總統府國家安全會議幕僚、吐瓦魯常駐聯合國外交官、新境界智庫法政小組諮詢委員、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國際事務委員會委員、《科技女孩》(TechGirls)主持人、哈佛大學台灣同學會會長、新英格蘭地區台灣同學會聯合會副會長、紐約哲學星期五共同創辦人等職務。

學歷:

哈佛大學法學院、甘迺迪政府學院雙碩士、國立台灣大學法律系法學組、政治學系政治理論組雙學士,並副修外文系與女性學程,具中華民國司法官與律師資格,以及美國紐約州律師資格。

丁曉菁 

現任:
文化內容策進院董事長

學經歷:
  台大哲學系畢業,曾任記者、紀錄片導演、公視新聞部製作人和採訪組副組長,累積深刻的社會關懷與敏銳的影像感受力。擔任公視節目部經理八年期間,監製多部著名台劇。帶動節目創新,並多次獲國際獎項。
  文化部政次任內,參與推動多項文化內容產業新興計畫與重大立法案,同時參與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的建構。2019年5月,出任文策院董事長,將帶領文策院展開系統性的力量,建立業界和跨部會合作平台,加速內容產業發展,為台灣的文化產業布局國際,形塑台灣品牌。

邱俊榮

現任:
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現任中央大學經濟學系教授,國家金融安定基金委員

曾任:
中央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經濟學系系主任、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代理校長等。

專長:
國際貿易政策,長期投注於國際經濟與產業經相關議題之學術及實務研究,多次獲國科會及科技部研究獎勵,也關心全球總體經濟與產業發展趨勢,更積極投入台灣教育、青年發展、就業、分配等公共事務。

吳乃德

吳怡農

現職:
壯闊台灣發起人、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

教育:
耶魯大學經濟系、台北市民權國小

經歷:
壯闊台灣發起人、國家安全會議專門委員、行政院院長室參議、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國防政策諮詢委員、高盛集團執行董事、約克資產管理副總裁

林雨蒼

現職:
台灣民主實驗室分析師、自由軟體工作者、公民記者

曾任:
為慕哲政經塾第五屆校友!

聯絡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