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台倡議永續民主、打造民主共學平台 為年輕人造浪

新聞

鄭麗君:倡議永續民主、打造民主共學平台 為年輕人造浪

「永續民主研究中心」及「民主治理學院」成立 與青年共同前瞻台灣下一步


青平台基金會於今(8)日舉辦「永續民主研究中心」、「民主治理學院」成立儀式,以及「台灣・下一步・永續民主」論壇,蔡英文總統、總統府資政陳博志、壯闊台灣聯盟發起人吳怡農皆出席致詞祝賀。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開場致詞時表示,青平台成立十年後,下階段目標是倡議並推動「永續民主」,同時希望打造民主共學平台,孕育台灣下一世代的人才。

蔡總統致詞時則肯定青平台結合政府及民間專家,一起思考台灣如何邁向民主永續、能源轉型、數位社會及因應世界變局等下一階段的核心議題。蔡總統強調,台灣不會停止思考,也不會停止轉型;每一代台灣人都有個最嚴肅的使命,就是把更好的國家交給下一代。

鄭麗君表示,民主是台灣人百年來的追求,為讓台灣年輕人未來能安身立命,需要透過民主治理回應能源轉型、氣候變遷、數位浪潮等挑戰。青平台邀集超過百位專家學者及實務工作者擔任諮詢委員,透過「永續民主研究中心」和年輕人一起前瞻台灣未來,打開國家願景的討論空間。青平台也將在城中地區設立「下一步」空間,成立「民主治理學院」,作為民主共學平台,歡迎對公共治理有興趣的年輕朋友一起來共學,一起思考台灣社會的下一步。

蔡總統表示,過去她曾提出十年政綱,當時鄭麗君董事長便參與規劃並擔任對外發言;現今政府也積極推動能源轉型,在世界地球日宣布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這是牽涉經濟、產業、社會的工程,去思考未來十年、甚至30年,台灣的下一步在哪裡。民主永續、能源轉型、數位社會、因應國際社會變局是台灣下一個階段的核心議題,很高興現在鄭麗君董事長能在民間,和青平台團隊一起推動深化民主的工作。

「台灣・下一步・永續民主」論壇也於成立儀式後登場。第一場次以「再民主化-台灣民主如何永續發展」為題,由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擔任主持人,鄭麗君、新竹市長林智堅、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林佳和、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與談,聚焦從野百合運動到太陽花運動,如何跨時代共同深化民主治理。

鄭麗君對談時提出永續民主的四個原則,第一是永續民主必須是「共好社會」,以「利他」為導向,不只為自己還要為他人追求利益,要替自己與他人的家庭追求共好。第二是提升「社會暖實力」,透過一定比例的公共服務體系,支持個人和家庭,「個人軟實力」才能成長,也才能走向創新型社會,才有更強動能讓國家升級轉型。

鄭麗君指出,第三是必須想像「綠色社會」,建構能源治理架構,進行低碳轉型,回應氣候變遷的挑戰。第四要追求為人服務的「數位轉型」,不是只有數位科技與經濟,還要有數位社會的想像,驅動帶動數位轉型。這些必須透過民主治理一起努力,用民主治理驅動永續民主,我們有信心台灣在21世紀可以成為民主治理典範。

新竹市長林智堅指出,如何改變地方政治文化,是民主化進程關鍵一步。早期地方政治治理大部分是侍從主義,他上任後極力對抗這種文化,透過多次到鄰里辦說明會增進公民參與,聆聽基層聲音、社群網路的大數據蒐集,作為施政參考,改變過去要花心力跑紅白帖的習慣。林智堅強調,地方治理透過打破侍從主義,透過市民主義來了解大家需求。

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林佳和表示,看見並面對問題,才是永續民主的開始,社會共同體是永續民主的必要條件,民主要永續,必須脫離「對或錯」的單一個答案,不能以意識型態、資本主義、社會主義來束縛,應由不同的人共同思考對話,來追求多元中的一致性。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指出,現在是台灣走向下一步的關鍵時間點,民主重要面向是對話和合作,如何讓政黨在民主治理過程中,扮演社會溝通媒介角色非常重要。民進黨也通過「社會同行世代共贏」決議文,盼政黨作為民間和政府的對話橋梁,希望未來更多治理平台是公私協力狀態,公部門和民間更多協力與合作。

「台灣・下一步・永續民主」論壇共有四大主題,首場以「再民主化-台灣民主如何永續發展」為題,另三場分別為「因應氣候變遷與能源轉型的社會願景」、「開創一個民主、創新、共好的數位社會」、「台灣如何以民主面對中國威脅與世界變局」。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立法委員洪申翰、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周桂田教授、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台大電機工程暨電信工程研究所蔡志宏教授、g0v法律顧問侯宜秀律師、壯闊台灣聯盟發起人吳怡農、中研院吳介民研究員、台灣民主實驗室沈伯洋理事長等人皆出席與談。

所屬品牌 / 平台 / 學院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