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26前青平台辦淨零論壇 鄭麗君:淨零是攸關國家韌性關鍵轉型工程

新聞

COP26前青平台辦淨零論壇

鄭麗君:淨零是攸關國家韌性關鍵轉型工程

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前夕,台灣宣示推動「淨零轉型」決心!青平台基金會今(30)日舉辦「2050淨零轉型:邁向綠色社會」論壇,賴清德副總統出席開幕式致詞,經濟部部長王美花也以「台灣邁向2050淨零轉型的路徑」為題發表專題演講。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致歡迎詞時說,氣候變遷是全球迫在眉睫的挑戰,而淨零轉型是攸關國家韌性的關鍵轉型工程,也是台灣化挑戰為機會、邁向永續發展一定要走的路。

賴清德副總統:淨零轉型也是公平轉型

賴清德副總統開幕致詞時表示,淨零轉型也是公平轉型,這條路徑不只有大企業參與,也包括中小企業、傳統產業,或受影響的每一個人。因此,淨零轉型必須兼顧「經濟發展、社會平等、環境保護」三面向落實,才不會引起社會紛爭、貧富差距持續擴大及社會不安。期盼透過公私協力,把2050淨零碳排的路徑開闢出來。

賴清德副總統指出,2016年蔡英文總統上任後,政府以「非核、展綠、增氣、減煤」四大方向推動能源轉型,今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蔡總統也進一步揭櫫台灣的國家目標,和世界各國同樣期望達到2050零碳轉型目標。行政院也已經宣布,未來修正《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時,將納入2050淨零目標。

WhatsApp Image 2021-10-30 at 11.44.41.jpeg

王美花部長:落實公正轉型共存共榮

王美花部長專題演講時,提出「低碳—零碳」與「能源—產業」的2 X 2淨零轉型架構,說明經濟部規畫短期優先推動成熟的綠能及減碳技術,讓產業及能源轉向低碳,長期將投入氫能、循環經濟及碳捕捉封存利用等前瞻技術,再由低碳邁向無碳的淨零路徑。王美花指出,未來能源系統從低碳轉向無碳的關鍵,是找到具本土開發與產業化潛力的關鍵技術。

王美花強調,政府推動淨零轉型時也同步盤點對產業跟人民可能造成的衝擊,並盡可能提供協助,「政府不會在淨零轉型的過程中拋下任何人,而是要思考如何落實公正轉型,共存共榮」。

WhatsApp Image 2021-10-30 at 11.44.44.jpeg

促進社會對話 凝聚2050淨零願景

COP26(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屆締約方大會)即將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全球密切關注各國如何針對2050淨零碳排目標展開合作與行動。本次論壇為青平台「韌性國家.共好社會」系列論壇第一場,邀請行政、立法、企業界、學界及NGO等各界代表,共同探討「淨零轉型」重要課題,希望促進社會對話,加速凝聚台灣邁向2050淨零願景。

本次論壇鄭麗君從「以淨零轉型實現綠色社會」為題開場,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談「核能非永續發展選項」、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黃正忠談「台灣產業邁向淨零的挑戰與機會」、台灣大學城鄉所副教授黃麗玲談「淨零時代的宜居城市」、中山大學社會系副教授邱花妹談「淨零轉型與公正轉型」。即將赴蘇格蘭參加COP26會議的立法委員洪申翰,也出席論壇分享「淨零治理的法制基礎」。

淨零轉型 必須是以「人」為核心的公正轉型

鄭麗君指出,「淨零轉型」和過去人類單一向度轉型不同,它將是涵蓋「能源、生產、生活」三大面向的全方位轉型,最終願景是要打造符合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綠色社會」,把永續轉化為經濟成長動能,「我們也會把人跟環境、社群間、世代間的正義,視為重要價值」。

鄭麗君在論壇中也呼應與會講者分享主題指出,「我們共享的未來是綠能而非核能」;從產業面向看,減碳需要除弊,更要以低碳來興利,化綠色為成長動能。淨零必須從生活做起,打造永續城市、淨零城市,就是最宜居的城市。此外,淨零轉型必須是以「人」為核心的公正轉型,是人人負擔得起、人人擁有機會的轉型。最後,行政、立法部門正推動的氣候變遷修法,將是淨零時代的基本法,為台灣打造淨零的法制基礎建設,形成治理體系。

青平台2050淨零轉型論壇開場(青平台提供).jpeg

談重啟核四公投 鄭麗君:希望核能不正義能源到我們這一代為止

針對12月18日將舉辦「重啟核四」等公投,論壇中除蔡中岳明確指出「核能非永續發展選項」之外,鄭麗君也表示,台灣要從2025能源轉型繼續邁向2050的淨零未來,今年底的公投非常關鍵,「我非常期待,台灣不要繼續糾結在一座蓋不出來、高危險的核電廠」。 鄭麗君並強調,談永續觀最重要的是,「做選擇時要考慮到下一代」,我們沒有權利讓下一代承受承受不起的核災風險、承擔無法承擔的核廢料。「我非常希望,我們不要被困在舊時代,要繼續往前走;我希望核能這種不正義的能源,就到我們這一代為止!」 

WhatsApp Image 2021-10-30 at 11.44.38.jpeg

所屬品牌 / 平台 / 學院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