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敬一「願景講堂」開課 賴清德副總統:因應國際變局是台灣當前最重要課題 

課程

青平台民主治理學院邀請到中研院朱敬一院士開設「願景講堂」,在11月9日晚間正式開課!賴清德副總統在出席課程始業式致詞時指出,這次講堂的主題「從國際變局中看台灣民主的未來」,就是台灣當前最重要的課題。台灣位於地緣政治最具挑戰的前線,除了來自共產制度對台灣民主的威脅,在國際局勢中,美國重返亞洲,重啟「四方安全對話(QUAD)」、強化美日同盟,跨太平洋民主聯盟逐漸成形,台灣如何在這之中掌握關鍵契機,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賴清德副總統也感謝鄭麗君董事長推出「願景講堂」重量級課程,邀請具專業知識及國家治理經驗的專家學者,用宏觀視野指引台灣未來的路徑,讓跨世代、跨領域的朋友可以一起共思共學,用心良苦,令人敬佩。

DSC_2231.JPG

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則在致詞時表示,「願景講堂」是青平台民主治理學院最重量級的課程。邀請在思想、知識和國家治理有豐富涵養、歷練的大師,在這個講堂中與跨領域的共學夥伴們一起探討台灣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現況與未來願景。

提到本次願景講堂的主講人朱敬一,鄭麗君說,她與朱敬一在2012年的時候就「不打不相識」。鄭麗君回憶道,當時她是不分區立委,而朱敬一則是國科會主委,當時因為國科會「中科四期二林園區計畫」,引發了在地社區的反搶水運動。鄭麗君說,朱敬一當時用相當正面的態度回應農民訴求,不只變更用水計畫,更坐下來與立委們一起畫草圖,甚至啟動前所未有的科學園區政策環評。鄭麗君說,朱敬一在其淵博的知識中,有著深刻人文關懷,他對民主的信念,不只體現他的學術研究,更落實在公共實踐當中。

鄭麗君也提到,近年來,新的地緣政治與民主結盟的態勢正在浮現,因此本次「願景講堂」,朱敬一將會為大家分析國際政經局勢,並定位台灣在地緣政治中的重要位置。在這個民主鏈結不斷強化與形成的契機當中,「我們必須要思考如何壯大台灣」,更重要的,是替下一代找出實踐的路徑。鄭麗君勉勵在場的共學夥伴,一起思想、行動,實現更好的民主,打造一個更好的台灣。

DSC_2067.JPG

超過百位各領域夥伴報名 在共思共學中找到台灣的民主未來  

朱敬一院士以「從國際變局中看台灣民主的未來」為願景講堂課程總主題,從11月月初到月底開設四堂系列課程,剖析在中國威脅及國際變局下,台灣如何追求民主永續發展,如何尋找「關鍵扭轉」出路。賴清德副總統出席今日課程始業式致詞,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除致歡迎詞,也擔任今日第一堂課主持人。

本次課程有一百多位來自政治領域、公部門、企業、學術、媒體、NGO領域的夥伴皆參與共學,亦有不少年輕大專院校在學生報名參加。

DSC_2011.JPG

未來三堂課 吳介民、林向愷、龔明鑫參與對談

朱敬一院士本次「願景講堂」四堂課程主題分別為:了解國際大環境—「地緣政治」的新詮釋、台灣的永續民主—外部威脅、台灣的永續民主—內部環境、中國與民主國家之間的終極經濟矛盾。接下來三堂課將分別由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介民、前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林向愷、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擔任對談人。

「願景講堂」是青平台民主治理學院最重量級的課程,邀請有傑出知識成就或國家治理經驗的專家學者、政治工作者開設系列課程,透過講述、對談與討論,探討台灣政治、經濟與社會發展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願景講堂」開設的目的,是期盼促進公共治理經驗傳承,進行跨世代對於台灣願景的激盪思辨。

今年10月中起,總統府資政陳博志老師以「全球經濟大轉折下的台灣經濟戰略」為主題,在線上開設第一堂願景講堂系列課程;朱敬一院士所開設的願景講堂課程,則是青平台民主治理學院所開設第一堂實體課程,於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國際會議廳舉行。青平台鄭麗君董事長,則預計於明年開設與文化治理及民主治理有關的願景講堂。

所屬品牌 / 平台 / 學院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