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是我們最重要的價值!

課程

台灣的外部威脅是誰?中國。
台灣可以永續生存的關鍵是什麼?民主!

朱敬一院士主講的青平台願景講堂「從國際變局中看台灣民主的未來」,在第一堂的課程中,朱敬一院士從對國際大環境的理解,進入了對地緣政治的認識與詮釋。而在第二週的課堂,朱敬一院士直接揭露台灣民主的外部威脅——也就是中國——所展現的政權指標。

然而,台灣在二十世紀歷經民主化,「民主」的生活方式普遍深入在每個台灣人的心中。對製造威脅的中國來說,他們希望將台灣納入,成為「一個」中國;但中國一直沒有理解,台灣珍惜的是民主。台灣能持續發展、永續的關鍵——「民主」,是我們最重要的信念與價值。

因此,「如何讓台灣的民主永續發展」是當代台灣人無可迴避的責任,更是我們必須努力的目標。朱敬一院士強調,永續發展是我們這一代人在謀求福祉時,不能減損未來世代的選項;永續發展是留給未來世代可以改變當代人所做決定的空間。

這是一個「民主觀」,當我們能夠帶著民主觀審視當前所做的各項決定,無論是政治的、經濟的、民生的,才能將永續民主傳遞下去,並持續守護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

所屬品牌 / 平台 / 學院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