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 淨零轉型:邁向綠色社會」論壇:在淨零轉型的路上,核能並非永續發展選項!

活動

在淨零轉型的路上,核能並非永續發展選項!

青平台永續民主研究中心在今年10月30日舉辦「2050 淨零轉型:邁向綠色社會」論壇,藉以凝聚、加速國內對2050淨零轉型的討論與共識。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以「核能非永續發展選項」為題,再次向大眾說明「共享的未來是綠能而不是核能」、「核能不永續,更非零碳」,並再一次強調核四重啟的各種危險。

蔡中岳提到,共享的未來是綠能而不是核能,因為核能不永續,更不是零碳能源。而且一座核電廠要蓋七年,還要經過環評,都將耗費許多時間與社會資源。

有人會說,歐洲也在用核電,台灣為何不行?蔡中岳強調,因為歐洲沒有地震!但台灣跟日本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還在上面蓋核電廠,這就非常危險,我們跟歐洲的地質結構不同,當然不能相提並論。此外,核廢料的最終處置設施選址也是一個無解的問題,這些都是台灣使用核電會面臨到的問題。

台灣地狹人稠,無論是核一核二核四,都沒有離首都太遠。不幸發生核災的時候,將要疏散上百萬人,可以疏散到哪裡去?這些狀況都是跟歐美國家比較下,台灣更沒有資格使用核電的原因。

而提到核四,重啟為何不可行?蔡中岳說,有以下幾個原因:

(1) 核四1號機有32項試運轉未通過審查,多項已無法改善,也嚴重影響反應爐安全。

(2) 核四2號機施工未完成,因1號機移用2號機1777項設備。

(3) 數位安全儀控系統已經超過使用年限,市場甚至沒有現貨可以供應!而且建廠的執照也早就失效,根本無法興建。

(4) 2013年中央地調所確認,核四廠區有S斷層長達2公里。監察院在2019年的報告也指出,核四外海斷層具活動性且相連。

蔡中岳說,在台灣,核能在當今的社會中,不能是選項也不該是選項!

面對能源政策,我們應該積極表態,台灣的未來,不能賭在核電廠的風險當中!

所屬品牌 / 平台 / 學院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