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敬一提醒台灣要永續民主的內部環境有三個重點!

課程

面對近年來國際政經情勢變化,民主國家之間,正努力強化各領域的合作,以因應區域和全球變局。台灣該如何掌握關鍵時刻的新局,迎向世界?

青平台民主治理學院所開設的願景講堂從國際變局中看台灣民主的未來」,由中研院朱敬一院士主講。在過去的三堂課程中,除了對國際大環境——「地緣政治」給予新詮釋外,也分別探討了影響台灣永續民主的外部威脅與內部環境。

朱敬一提到,他認為永續民主的內部環境有三個重點:社會要公平有要持續的經濟成長經濟產業不受惡勢力的制約。我們若能維持穩定的經濟成長,但同時也讓社會更公平,改善貧富不均的狀況,才能讓台灣的民主社會更有內聚力。當台灣社會是和諧的,才能更不受外力威脅,並讓台灣永續民主的環境更加成熟,我們的民主才能長遠地走下去。

在下週二的最後一堂課,朱敬一院士將以「中國與民主國家之間的終極經濟矛盾」為題,分享如何尋找「關鍵扭轉(pivoting)戰略」,關心台灣永續民主的我們又該如何做?本堂課特別邀請科技部政務次長林敏聰擔任主持人、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擔任對談貴賓。

朱院士強調,他提出「關鍵扭轉(pivoting)」的戰略構想,就是希望超前布局,以在未來的兩三年間,運用台灣的實力,擴大這個預先布局的影響,並能在多年後形成對台灣更有利的大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