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轉型不只是環保問題或經濟問題,更要以「人」為本,不遺落任何一個人,讓每個公民都參與這個重要的轉型!

活動

淨零轉型不只是環保問題或經濟問題,更要以「人」為本,不遺落任何一個人,讓每個公民都參與這個重要的轉型!

青平台永續民主研究中心 在今年10月30日舉辦「2050 淨零轉型:邁向綠色社會」論壇,藉以凝聚、加速國內對2050淨零轉型的討論與共識。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系副教授邱花妹以「淨零轉型與公正轉型」為題,強調淨零轉型不只是環保問題或經濟問題,更要「以人為本」,在這個轉型過程中做到公正轉型!

邱花妹在一開始就問大家:未來,我們要留下怎樣的環境?這個問題,需要跨世代一起共同解決。我們身處的環境正遭受急遽的衝擊與改變,我們開始意識到「淨零轉型」的刻不容緩;環境要永續、生存要永續,我們需要推動淨零轉型。

然而,淨零轉型牽連的範圍很大,包括未來的勞動行為,我們都必須將「人」一起考慮進來,淨零轉型才能同時做到「公正轉型」。

在1990年代後期,北美工會提出了「公正轉型」的倡議,到了2006年,聯合國組織、ILO國際勞工組織等也關注到這個議題的重要性,而有了第一屆的「勞工與環境國際工會大會」。在2015年的「巴黎協定」,公正轉型正式成為國際議程,必須創造尊嚴工作與高品質就業機會;聯合國也啟動「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提出17項全球政府與企業共同邁向永續發展的核心目標—— SDGs 目標8是「促進包容且永續的經濟成長,讓每個人都有一份好工作」,再次標明「公正轉型」含括的重要意義。

邱花妹說,過往我們會有一種刻板印象,覺得環境保護工作權益總是對立的。但美國山巒俱樂部就與鋼鐵工人聯合會等大型工會,組成「藍綠聯盟」,為的就是希望在創造好工作的同時,也能維護乾淨環境,形塑一個公平、繁榮的經濟。這些行動,都能加速公正轉型的主流化。

邱花妹也在論壇上提醒大家,國際勞工組織在2015年的「公正轉型指南」是公正轉型議題重要的指引。此外,也提醒大家21世紀重要的三個挑戰:尊嚴工作、消滅貧窮、永續發展

我們必須意識到,為了因應氣候變遷,社會許多的基礎建設將會改變,日常生活也會有所調整,更勢必衝擊到我們現有的工作。在未來,勞動行為會有所改變,也會產生新型態的工作,畢竟要從當前的高碳排走向低碳排、零碳排,有些工作一定會消失。這都是我們在轉型的路上必須面對的問題。

因此,邱花妹提醒,我們需要更多的社會對話,除了意識到環境改革的必要性,也必須理解轉型帶來的衝擊。我們要做怎樣的準備?我們要如何在淨零轉型的過程中透過對話與政策發展,讓對人民的衝擊降到最低?我們還需要更多的研究盤點、轉型機制、政策立法,更要有財源基金,才能邁向公正轉型,讓每一位公民一同走在永續發展的道路上!

所屬品牌 / 平台 / 學院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