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邊邊都有力量,數位時代更要多元平等——專訪邊邊女力協會

活動

你有注意到躲在邊邊的那些人嗎?生長在數位時代下的我們,參與數位科技的運用似乎習以為常。但數位科技的世界,對於經濟弱勢者、中高齡使用者,其實更是一道隱形的門檻。而科技世界的無遠弗屆,也可能讓邊緣者被推得更「邊邊」。邊邊女力協會就是想提醒大家,在數位時代下性別平權的重要性。

由青平台與 教育電台聲動全世界-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共同製作的「青年打造理想國」,邀請到邊邊女力協會辦公室主任馬力(謝莉君),馬力從自己參與性別議題倡議的經驗談起,從外貌平權談到性別平權。而在今日,無論是公民參與或日常生活,都與數位脫不了關係;然而,數位時代的排擠效應可能是更隱而不現的,馬力強調,尤其是「數位性/別暴力」,更可能常被忽略。邊邊女力協會也在2020年推出「解碼數位性/別暴力」的手冊,結合臺灣本土案例,分門別類地呈現了「數位性/別暴力」的不同樣態。希望讓更多人了解這個在數位時代下的新型暴力樣態。

馬力提到,邊邊女力協會希望突顯「邊邊」的位置與各種被壓迫的樣貌,進行性別平權的知識培訓與行動倡議,打造一個多元平等、尊重差異與公平正義的「理想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