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北投區參與式預算「友善步道」實作活動熱鬧成功

青平台募資舉辦北投區參與式預算「友善步道彩繪北投」計畫案,於8月15日(六)熱鬧舉行了「畫出希望、還我安全」北投歡樂嘉年華活動,經由小朋友們歡樂、溫馨的「踩/彩街」活動,圓滿成功的獲得會勘北投光明路標示行人安全步道的政府承諾,讓北投區幼兒學童安全保障大大的邁進了一步。

由北投區居民自己決定預算並執行的「友善步道彩繪北投」活動,為青平台年初為倡議審議民主觀念,評估台灣參與式預算發展空間,與北投社區大學合作試辦「咱的預算,咱來決定!」的2015北投參與式預算實作計畫,經由北投區居民預算審議結果獲選第一名提案。

該提案執行的主要目的在喚起北投區汽機車路人、店家與政府對行人安全的重視,因此選定區內孩童活動最頻繁的光明路北投分局至北投捷運站路段進行小朋友封街彩繪活動,希望汽機車能退出北投國小至北投親子館之間道路兩旁與騎樓,政府能畫出行人步行通道,讓學童、小朋友與推娃娃車的媽媽們,能夠更安全的步行環境。

畫出希望 還我安全」的封街彩繪活動於15日下午,在社區太鼓表演中展開序幕,再由主辦單位北投社區大學校長與友善步道小組執行成員帶領踩街、發放宣導黃絲帶於兩旁店家與汽機車後,由小朋友們於光明路封街段,以環保粉筆就地進行彩繪,活動期間於主舞台區更有北投國小學童、北投社大、北投在地社團進行非洲鼓、舞蹈表現、合唱團、印度舞、陶笛、有獎徵答活動等十多項表演與活動,主場地旁更設置了走過北投120年湯之町美麗家園老照片展,充分地向北投區居民傳遞出北投湯之町家園之美,以及「還我行人安全步道路網,共同關心學童安全通學步道」的重要性。

從本次活動成功地凝聚了北投區居民的社區參與、公共治理的意識,充分展現出參與式預算,由人民自主提案、審議民主化過程,對人民的公共參與意願以及政府政策的民意落實的帶動效果。因此,青平台十分感謝「友善步道」執行小組的努力,讓「友善步道彩繪北投」圓滿的執行成果,成功地喚醒大家對行人安全步道網路的重視,也希望藉由本次活動能讓台灣人民更重視、更積極的了解並參與「參與式預算」,讓台灣公共治理朝「咱的預算,咱來決定!」更進一步。

踩街-向商家與汽機車用路人發送「友善步道」黃絲帶

彩街-北投區小朋友與家長們一同用色筆彩繪安全街道

表演-北投國小學童的舞蹈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