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打造理想國】6月主題:主題:科技青年94狂,用創意遊戲支撐失智症家庭

新聞

失智症被世界公認為「最難照顧的疾病」,因為在確診後,患者和家庭成員必須面對症狀漫長惡化的日子,這麼長的時間,他們到底要怎麼過? 

據研究數據統計,全球目前有近5千萬名失智患者,且每年以7百萬名的速度成長,也就是每4秒就會產生一名新罹病者,增加的速度相當驚人。以臺灣來說,失智症患者約占總人口的1%,每名失智症患者每年約需四十萬的各種費用,佔比健保資源的30%。

「照顧小孩子很快樂,因為你知道他們有一天會成長」
「照顧媽媽很辛苦,常常會覺得很難過,因為知道她會一天天萎縮」

HOMESEEN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游詳閔,出國念書前看見一張日曆紙上創作的插畫,上面記載著上面這兩段媽媽照顧失智症外婆的心情,為日後成為工程師的他,埋下與失智症相關的創業種子。HOMESEEN(閩南語:放心)是一群由醫學院學生、軟硬體工程師、職能治療師與行銷企劃組成的團隊,各司所職,在不同領域發揮專長,希望透過創意十足的遊戲包專業服務,讓家屬或照護者輕鬆幫失智長輩安排有意義的日常生活,有效延緩生活功能退化!

本月,就讓這位30歲的矽谷工程師來告訴我們,選擇以失智症陪伴為創業的這條路上,如何在困境中堅持下去,又如何在創意中發現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