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壺民主釘子酒—【認識中國,青年思索台灣】城市巡迴座談

活動

釀壺民主釘子酒—
【認識中國,青年思索台灣】城市巡迴座談

李明哲被認罪,再次提醒台灣人---要看到中國、必須瞭解中國。

活動當天現場,將放映中國導演趙亮的記錄片《上訪》,這是歷時了12年跟拍北京上訪人群,從上訪看中國。

同時,我們要推薦閲讀兩本台灣出版物,請關注者一起思考以下問題:
---中國的強大、危機、崩壞如何影響台灣?影響世界?(請參見王力雄著,《黃禍》,大塊文化出版)
---中國政府所提“顛覆國家”通天大案是個什麼鬼?(請參見寇延丁著,《敵人是怎樣煉成的》,時報文化出版)

#關於記錄片《上訪》簡介: :http://www.tidf.org.tw/zh-hant/films/292 (原紀錄片為5小時,9/23現場將撥放2小時版本)

《上訪》是2014年「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的閉幕片之一,內容對禁忌歷史、社會現狀提出針砭批評,也備受注意和推崇。上訪是中國特有的政治請願形式,曾獲香港國際電影節人道獎最佳紀錄片的《上訪》,耗時12年深入記錄多位上訪者,懷抱著洗刷冤屈、伸張正義的希望來到北京,最終卻流落到破舊的棚區,陷入無止境的等待與刁難,本次影展將放映5小時完整版,為我們展列盛世中國的社會切面。

-----------為何青平台基金會覺得這件事情是重要的? ------------

台灣青年該主動了解這個議題、完整的認識中國,且不懼怕討論這個國家。

面對中國,我們應該採取甚麼樣的思維與態度?

中國已然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經濟強國,台灣與其存在高度存附。政治上兩岸處於高度敏感狀態,數任政府與多數民意選擇擱置爭議。即便對這深不可測的老母雞懷抱無限猜疑與恐懼,兩岸之間的交流無一刻不進行著。我們究竟了解它多少?

論及中國,我們時常將其評論為「大」和「壞」:「大」,其銳不可擋的成長趨勢?「壞」,廣大的中國人民們仍然陷於共產魔爪無法掙脫貧窮的牢籠,兩岸人民的政治意識仍然處於敵對?如果你曾訪中國,或者與中國人交流,可能發現事情並不如舊有看法那樣單一,你會窺見與我們自身土地相仿的有機元素,諸如:對自由民主的嚮往、對人的憐憫關懷,對國家機器的無聲控訴,在現今中國社會正以不同的樣貌,自下而上萌發、演進著。

「李明哲事件」是個重大個案,我們看到了甚麼?中國當局為何如此積極打壓「第三部門」?是否反映著中國社會某種程度的崛起與改變?你我可能都認為中國是一隻難以捉摸的巨獸,但對於他正發生的改變可能多有「感知」,只是選擇忽視。「擱置爭議」或許是政治上暫時的策略,但認識中國儼然刻不容緩。正所謂「知己彼,百戰勝」。

本次計畫的靈魂人物——寇延丁是中國第一代公益人、自由作家,自1993年起從事民間公益事業,經歷NGO在中國從無到有的過程,兼有一線執行和寫作雙重身份,有多年社會觀察經歷。在台灣居住近一年,親身參與台灣多起社會運動,對台灣社會現象多有洞見,同時對台灣人對中國的刻板認識感到憂慮。

「認識中國,思索台灣」將透過一系列的講座、讀書會、對談,由寇延丁引領我們中國認識中國、解析中國。中國不是台灣唯一的出路,但我們必須正確認識中國。愛台灣必須更了解中國!誠摯邀請您與我們一起讀書、相互對談,這一次,中國不再是一本讀不懂的古史巨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