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政大種子社 《上訪》紀錄片放映與寇延丁座談

活動

日期:2017/9/29(五)
時間:18:30~20:30紀錄片放映(精華版兩小時版本)
20:30~22:00 映後座談會
與談人:寇延丁(中國資深NGO工作者,紀實作家)、與談者(邀請中)
地點:綜院114

引言:
本次種子社取得授權播映中國紀錄片《上訪》,當年上映後即震撼國際,曾獲坎城影展等各大影展獎項,導演趙亮透過長達12年潛伏,真實揭露北京車站底下訪民暗無天日等待含冤昭雪的現狀。本次特別授權在台放映,並由導演好友寇延丁獨家引言映後座談。(另一與談人邀請中)

本次放映結合中國NGO工作者寇延丁親自與談,可謂百年一遇的珍貴現場,尤其在年輕人居多之政大校園,意義特別重大。無人能否認,中國是個巨大的經濟強國,但對很多台灣年輕人來說,中國也是我們從小聽到就反感的名詞,就像胖虎一樣惡霸的鄰居,一直不放棄武力占領我們,在國際上欺負我們,在台灣內部勾結政府高官出賣我們的權益……尤其是在李明哲案後,見識到了中國政府一手操作冤案的手段,確實讓許多人心中更感恐懼與陰影。

但若不是因為認識了寇延丁,看過她的書,聽過她被關黑牢的故事,透過她溫柔的眼睛,透過她奔馳的筆觸,不會有機會知道,原來在中國除了既得利益者,也有很多遭到國家暴力打壓的受害者,也有一群努力在社會底層想改變的行動者。寇延丁曾走遍中國山河萬里,到最偏遠的農村,最窮苦的地方,與最弱小但也最勇敢的人們在一起。而如今她在台灣,也是花了好幾個月徒步環島,紮紮實實走進台灣的社區田野中。

如今,她來到了政大,準備好要將中國最燦爛的一幕以及背後那些血淚都與政大同學分享。而我們是否準備好,給自己一個機會,認識媒體以外的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