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打造理想國】8月主題:青年公共事務、參與哲思與討論.主題:身心障礙者表意權誰來顧?

活動

「人權是普世價值,也是確保各種弱勢族群實踐公平正義的基石。」

CRPD為21世紀第一個人權公約,影響全球身心障礙者之權利保障。聯合國促進、保障及確保身心障礙者完全及平等地享有所有人權及基本自由,促進固有尊嚴受到尊重,降低身心障礙者在社會上之不利狀態,以使其得以享有公平機會參與社會之公民、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領域。

2006年聯合國大會通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受到國際障礙權利運動進展的鼓舞,我國障礙社群也曾推動立法改革,2007年時將原有之《身心障礙者保護法》修改為《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嘗試納入CRPD之部分精神與內涵。2014年,我國立法院通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施行法》,正式將CRPD內國法化。

事實上.CRPD的精神是確保所有身心障礙者都具有之基本人權,可以參與、融入社會,並替自己的權利發聲;身心障礙者在生活中遭遇的各種不便,像是無法坐公車、看電影、上學等,都不是因身心障礙所造成,而是因為環境或制度的設計不友善,或者沒有考量到身心障礙者的權利所造成。因此,建立正確對待身心障礙者的態度,提升對身心障礙者權益的敏感度。才是真正的消除歧視。

8月27日「生活 In Design- 青年打造理想國」.專訪:

CRPD宣導種子小組成員- 張秀貞小姐

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社工專員-翁亞寧

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長-黃怡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