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打造理想國】9月主題:【失家兒少誰來接?】

活動

正當大家在享受一年一度月圓人團圓的中秋節慶時,全台仍有4千多名兒少,因各種原因無法回到原生家庭中。而近年頻頻有報導揭露失家兒少在安置機構或其他替代性照顧措施中受到不當對待的情形,不禁讓人擔心失家兒的身心人格發展。在少子化及高齡化日益嚴重的情況下,台灣即將邁入人口負成長的時代,每個孩子更應該是大家的珍寶,一個都不能少!然而,我們要如何幫失家兒找一個家呢?

9/24 09:05 我們邀請2位曾在安置機構成長的青年,及一位關注國內兒少替代性照顧的青年,一起在空中分享他們的經驗與見解。
- 莉 莉 (有安置機構生活經驗之青年)
- 小 章 (有安置機構生活經驗之青年)
- 李偉禎 (基督教芥菜種會研究專員)

♥ 專訪後還有精彩的《追劇人生》廣播劇  ♥
本月主題『替代之家』:這集內容試圖透過對話的方式,爬梳近年台灣失家兒少照顧面臨的困境,歡迎專訪後接續收聽。

【收聽方式】
♫ 9/24 09:05節目播出即時線上收聽:https://goo.gl/32A3ZU

♫ 播出後線上重聽60天:https://www.ner.gov.tw/program/5a83f4eac5fd8a01e2df012b/

♫ Radio放送頻道丨
基隆-FM100.1 / 台北、桃園、新竹-FM101.7 / 宜蘭-FM103.5 / 金門-FM88.9 / 馬祖-FM91.5

【主辦與策畫】青平台 & 教育電台聲動全世界- 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生活 In Design

#失家兒
#家外安置
#兒童權利公約

#兒童替代性照顧
我國在2017年舉辦第一次兒童權利公約審查會議,國際審查委員們在會中明白指出,我國目前缺乏全面性的替代性照顧政策,積極建議相關制度依據《聯合國兒童替代性照顧準則》重新盤整建置,以支持和強化家庭功能為前提,兒少若仍需替代性照顧,安置機構照顧應視為最後手段,並需為兒少離開機構後的返家或自立生活及早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