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作伙國際參與及國際志工交流平台-系列活動 10/16(二) 10:00@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

活動

【活動】讓台北首都邁向 國際參與的世界公民城市 座談會 
【時間】2018/10/16(二) 10:00
【地點】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
【主辦】作伙國際參與及國際志工交流平台、青平台基金會
【共同發起】全球在地行動公益協會、台北市議員候選人劉仕傑辦公室......(持續邀請,敬邀共同響應)

【主持】
楊盛安,作伙國際志工平台共同發起人
【與談】
賴樹盛,全球在地行動公益協會秘書長、作伙國際志工平台召集人
陳佩文,台北市北投區文化國小家長會長
楊琇雯,長期國際志工及培訓工作者
劉仕傑,曾任職外交部(歐洲司、駐帛琉)、現為台北市議員(士林北投)候選人
劉璐娜,青平台社會培力中心主任

【緣起】
作伙是一群關注於國際志工/參與/發展的志工和工作者,在2015年與青平台共同催生了作伙這個平台,致力讓台灣更美好、更進步。這是以自省、學習、交流以及產生行動的知識性社團,希望在台灣增添一些溫暖與促進改變的能量。

在聽聞和累積了不少第一線工作者長期就台灣參與國際交流和志工服務的經驗和困境,我們總是思考能否在政策面提出更為積極的建言和可落實計畫。

作伙的夥伴們特別選在 10月17日的前一天10月16日舉辦這個座談,不僅是因為今年10月17日適逢「國際消除貧窮日」25周年,聯合國將2018年主題訂為:「與落在最後面的人一起,建立普遍尊重人權和尊嚴的包容世界」。 作為國際社會一員的台灣,無法置身事外,不僅這是國際社會重要的議題、也是在面對台灣國內的貧窮問題時,我們可以採取甚麼更為積極的作為和協助青年發展。

這一次,我們先拋出倡議台北作為【國際志工城市】的想法,希望藉由各級學校、民間NGO組織、以及市政府的力量,讓台北市民成為推行國際教育、跨文化體驗與志工服務、以民間力量參與國際行動的世界公民。進一步的,我們也希望這樣的模式和可行性,在不久的未來也可做為台灣其他縣市的參考。

【我們的訴求和倡議的目標】
目前台灣在推動國際參與及國際教育、國際交流的業務上,台北市享有最充沛的國家資源、同時也是台灣多數NGO組織及國際NGO所在地。因此我們第一波訴求的目標和倡議對象,先落在台北市。

相較於其他縣市,台北不僅是台灣的首都,同時也匯聚了來自全球和異文化、跨文化背景的工作者。因此,台北在城市的發展目標上和自我期許上,應該更積極邁向國際參與的世界公民城市,透過國際教育、 國際志工、 海外服務、全球議題等發展模式、促成台灣走出孤立,以民主社會的公民活力與國際連結,並積極承擔世界公民責任。

其中,在盤點目前台灣推動國際交流和教育訓練的問題上,面臨有限的資源和昂貴的訓練和交流場地。對於在新聞話題裡吵的沸沸揚揚的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的存廢和功能,我們有了不同的創意和構想--- 我們期許將劍潭青年活動中心打造成「台北市國際參與中心 TIPC」 (Taipei International Participate Center ),並積極敦促台北市政府在各級學校落實「國際教育」,培養跨文化識別能力,形成真正國際觀及全球視野; 鼓勵市民參加國際志工培訓,有效運用軟實力及服務熱忱; 協助位於台北市的公民團體之養成,進行海外人道服務及發展工作; 提供研習場地及工作空間,鼓勵台灣及國際NGO進駐合作,及全球與在地議題深耕; 藉由台北國際參與中心之推動,養成國際觀、國際志工、國際事務人才等,以公民行動積極參與國際社會,呈現台灣人共同承擔世界公民責任。

如果台北市的經驗可以成功推動,我們希望這樣的經驗和作法,也可以做為其他縣市考慮本身獨特性作為參考。讓台灣積極連結國際、台灣公民成為世界公民的一員。

當天座談會,我們也期待和敬邀更多有共同想法的公民組織和國際事務/志工服務工作者,一起作伙加入交流和倡議。讓這次政策建議得以更貼近我們的第一線工作者的需求,並積極促進落實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