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打造理想國】11月主題:【打擊假新聞-青年新聞工作者的使命與戰役】

活動

媒體處在一個對立、撕裂的社會中,陰謀論被無限上綱,公共對話急速萎縮;反建制運動甚囂塵上,傳統媒體成為抵制對象;

「假新聞卻是一門好生意,確實有很多人利用假新聞賺錢,並達到各種效果,」

在有心人士的刻意操作下,網路訊息有時真假難辨,從行政體系到各政黨擔憂假新聞亂竄,無不嚴陣以待;很多不實訊息,在未被戳破前,常被以假亂真,甚至被廣為轉發,不知不覺中,民眾成了散佈幫兇,國外甚至將傳播假資訊視為一種羞恥行為。

近兩年來,網路傳播的假新聞威力越來越大,造成社會動盪、左右大選結果的案例不斷增加。2016美國總統大選受到倫敦一家政治顧問公司隔海操控、5000萬筆臉書用戶個資被挪用傳播假新聞就是經典案例。此事在今年被媒體揭發,成為震撼全球的大新聞。英國脫歐公投也曾遭到假新聞操弄。許多國家都開始以立法及其他行動來遏止假新聞對公共利益的危害。而針對網路訊息傳播的立法,是全新的領域,各國都在摸索中。

台灣從解嚴至今,人民已視言論自由為理所當然。捍衛言論自由是核心民主價值。但在網路已成言論傳播主要管道而未受合理規範的今日,不能因為被不在乎國家安全的一方亂扣帽子就退縮。重要的是,如何妥善維護言論自由,同時確保國家安全。

醞釀了四年,台灣第一個與國際規範接軌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Taiwan FactCheck Center)今年7月31日成立,成為全球149個事實查核計畫組織的一員;除了主動出擊,執行虛假訊息的事實查核外,並接受民眾申訴,同時也招募查核員與志工,告訴大家,不是玩「假」的!

在這個謊言真實並存、好報導與假新聞共生的年代,面臨舊問題與新挑戰雙重夾擊的媒體,又如何能夠突圍而出?

 

**【打擊假新聞-青年新聞工作者的使命與戰役】

 

11月26日「生活 In Design- 青年打造理想國」.專訪: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編審-黃兆徽

 

→節目播出即時線上收聽:生活 In Design 即時線上收聽

→播出後線上重聽:節目總覽/生活 In 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