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In Design-青年打造理想國單元】1月主題:人民監督政府.民意代表誰監督?

活動

民主政治的核心意義是直接民主的人民主權,但是在現實條件下,代議政治往往是民主政體不可避免的形式。然而,即便是具備公平選舉制度的代議政治,也不一定就能夠充分體現民主政治的價值;社會大眾以什麼樣的心態面對選舉出來的政治人物,才是決定代議政治能否體現民主政治的關鍵。

如果代議政治下的選民只是透過選舉制度將自己的公民權力,空白授權給選出的政治人物,那麼,選舉也恐怕只是養出「政治怪獸」的機制。因此若我們期待代議政治可以發揮應有的功能,首先就要改變面對政治的態度,特別是面對透過選舉出來的公職人員,我們必須以積極公民的心態,監督作為地方民意代表的代議士,在坐領由人民稅金而來的高薪、享受人民賦予而有的權力時,是否克盡了其基本職責和義務。

「議會監督」並非什麼新概念,早在1987年「澄社」就開始為立委的表現評分,直至2007年登記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公督盟)」仍不間斷地盯著立委諸公,但只關注中央是不夠的,台灣地方議會普遍不開放轉播,讓選民們無法透明監督,再加上地方勢力和議員之間的盤根錯節,更應該要被放大檢視。

作為一個成熟、積極的公民,除了監督國會,還需要持續保持對公共議題的關心。我們需要鼓動青年世代,以積極公民的心態關心國會政治,為台灣國會政治的民主深化提供動力。關心、監督、制衡國會,並不一定需要依賴任何政黨,公民自覺才是最佳良方!

 

** 人民監督政府.民意代表誰監督?

 

1月28日「生活 In Design- 青年打造理想國」.專訪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

新北市在地深蹲協會理事長-曾柏瑜

社團法人台南新芽協會理事長碩士班-嚴婉玲

好民文化行動協會理事長-楊宗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