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議民主與公民教育的試驗 《素養教室:學習審議民主》心得分享會 7/27@青平台

活動

你害怕爭議嗎?
什麼是爭議性議題呢?
你想知道怎麼學習審議民主嗎?
當前的重大社會爭議(current issues)搬到教室課堂裡討論,
會出現怎樣的火花呢?

一群教師和社運夥伴總共用了將近五年的時間,
嘗試把爭議議題運用審議民主的方式,做了一場又一場的課程實驗。
這一段共同備課、共學成長的歷程,有哪些摔跤的經驗?又有哪些突破性的發現?

以公民社會為目的的民主工程——創造、改變、協作,到底打開了什麼?

今年(2019)九月開學後,就是十二年國教108新課綱正式實施的新時代了!
如果你是教育工作者,歡迎你來參加本次分享會!
我們希望藉由團隊的實踐經驗,能有助於你省去一段繞遠路的課程摸索⋯⋯

如果你是社運工作者,在議題的教育推廣上,你想知道如何和課綱有更好的接軌,期待你來更進一步的瞭解教育界的新挑戰和新需求。

如果你是關心公共事務、對審議民主抱持好奇或學習意願的一般公民⋯⋯,無論與學校教育及社運組織的距離有點遠或有點近⋯⋯,這裡應該會有你想知道的話題,可以對話的對象!

邀請你,把一段時間放到這個空間——

【活動詳情】
主題:審議民主與公民教育的試驗
時間:2019年7月27日(六)下午14:00~16:30
地點:青平台基金會(台北市中正區中華路一段77號6樓之1)
主持:蔡中岳(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講者:(以姓名筆畫順序)
林函緹(新北市立清水國小教師)
邱涵仕(國立臺南家齊高中教師)
賴彥全(新北市立板橋高中教師)
葉桑如(台北市立中崙高中教師)
葉懿倫(青平台審議民主中心主任)

活動報名:https://pse.is/JVPFR

主辦單位:青平台審議民主中心
活動洽詢:(02)2311-5229#217 youthtalk@ystaiwan.org

【講者介紹】
〈正義之旅——模擬法庭的公民審議教學紀實(國小版)〉
林函緹|因緣際會接觸法治教育和審議式民主,運用象限討論、模擬法庭等審議式教學,和學生一起展開思辨之旅。

〈一起看校規——世界咖啡館〉
邱涵仕|希望透過審議式的教學,讓學生成為積極的公民。

〈視野、觀點到行動:國際議題思辨與實踐—— SAC結構式討論法〉
賴彥全|長期致力於民主教育課程設計與教學創新,在接觸審議民主教學法後,廣泛融入於跨領域議題中;相信審議式教學能讓學生「看見差異、促進理解與對話」。

〈言論自由是否百分百?——象限討論法、SAC討論法〉
葉桑如|在高中開設「民主審議與公民行動」選修課。用審議和學生們找尋各種對話的可能,學習在日常中練習民主。

【注意事項】
1.本活動主辦單位具有調整之權利。
2.因活動現場座位有限,報名成功不克參加者請務必主動通知。
3.現場攝影、拍照等活動紀錄可能會做為宣傳、報導之用,若不方便攝影,請務必先行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