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In Design 青年打造理想國---青年公民看新課綱:我們要什麼樣的公民教育?

活動


青年公民看新課綱:我們要什麼樣的公民教育?

網路發達雖為人們帶來各種改善生活品質的新資訊,卻也讓真偽難辨的假新聞、假消息漫天散佈,直接影響攸關民眾生存及社會發展的重大決策,因此「批判思考」、「獨立思考」已成為現代公民必備素養之一。

但獨立思考並非人人與生俱來的能力!

公民教育若只為應付大學考試,讓學生不斷強化「背」的技能,單一選項解答恐怕難以協助他們面對未來各種新舊難題。在教育現場若是能協助學生認識各種議題的爆發、爭議點,提升他們對議題的敏感度、發展深廣探究議題的能力,才是讓未來公民內建獨立思考生存工具的良方。

十二年國教總綱提出「以學生為本位」、「素養學習」、「終身學習」、「適性揚才」等教育理念作為核心目標,並指引各領域綱要依此研修發展。基於此一前題,社會領綱小組在研修過程中,特別加強探究式學習的設計,而第一線的公民老師們,要如何落實總綱的理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