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講座「我看霧社事件」觀眾迴響:自我認同的一堂課

活動

原住民十四個族裏面,不是每個族都唱歌,每個族都跳舞,他們有自己的文化、自己的規範。有多重的人事時地物交錯,才會形成一個歷史,所以探究歷史不能只從單一面來看,它可能是六個,二十個,甚至是幾百個不同的角度所被看見的一小段。而這一小段,在你的、我的、他的檢視下,也產生了不同的解讀。

  CP 講座《原住民與土地正義》系列-我看霧社事件講座紀錄

 

紀錄:簡嘉慧|聯合發行股份有限公司 ; 責任編輯:何旻燁

【主持】:劉慧君|文化工作者

【主講】:郭明正|電影《賽德克‧巴萊》族語顧問;周婉窈|台大歷史系教授

【時間】:3/20(二)07:30~09:00 p.m.

【地點】: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地下沙龍

【地址】:台北市紹興北街 3 號B1

【主辦】:青平台

自我認同的一堂課

在這場座談中,我看見的盡是笑容,聽見的盡是寬容。周婉窈教授的開場,雖然只是簡單的重述關於霧社事件的來龍去脈,但也讓我了解到,關於賽德克族的許多基礎知識,還有日本人在山地實地探查投下的心血。

郭明正老師雖然遲到,但他一上台就開宗明義的說:你們問什麼都沒關係,越尖銳的問題越好。所以舉手提問的朋友從賽德克的電影、史實、族語、紋面意義、公學校大戰的定位、出草的涵義、GAYA與UTUX的解讀、日本人的觀點、當時的做法、一路談到高砂義勇軍。

 

原住民十四個族歷史文化都不同

郭老師回答的內容涵蓋層面之廣,讓我聽見很多以前從來不會去想的事,甚至還涵蓋現在原住民所遇見的事,像被漢人定位於一種既有的形象,而沒有去探究這些族群背後其實有不同的歷史文化,需要被個別看待。

比如說:原住民十四個族裏面,不是每個族都唱歌,每個族都跳舞。他們有自己的文化、自己的規範、與這塊土地共存共榮的樂觀性格。魏德聖導演的賽德克巴萊,只是一部電影。這電影的背後,其實有著千千萬萬錯綜複雜的故事。

有多重的人事時地物交錯,才會形成一個歷史。所以探究歷史不能只從單一面來看;它可能是六個,二十個,甚至是幾百個不同的角度所被看見的一小段。而這一小段,在你的、我的、他的檢視下,也產生了不同的解讀。

 

真相難還原只能不斷學習了解

「真相,在哪裡?」郭明正老師看著我們問。「沒有真相啊!」郭老師笑著說。「因為我們永遠沒有辦法回到當時的時空去了,怎麼會有真相。」所以真相是什麼?

沒有真相。我們只能從歷史裏學習、了解、知道;我們是不是犯了跟前人一樣的錯誤,知錯當改,如此而已。郭老師說:現在很多人都以別人的歷史為歷史,以別人的鄉土為鄉土。當你沒有了解自己的歷史與鄉土時,又怎麼說得上是這塊土地的子民?我學習到了屬於自我認同的一堂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