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講座「我看霧社事件」觀眾迴響:台灣歷史在我心中出現前所未有的存在感

活動

電影創造了一個契機,這股後座力還在持續,八十年前的霧社事件,八十年後再度點燃引信,台灣歷史在我心中,出現前所未有的存在感……我不敢說一場講座自己就變得更成熟,但我想它會是一顆種子,埋在心中,但願,能把它養成一朵美麗的花。

作者|宋維拉.編輯|何旻燁

用想像填充不了解

學生時代,「霧社事件」只是課本裡不會考的一句話,像個沒有意義的浮水印。多年後,〈賽德克‧巴萊〉一片捲動風潮,我走進戲院的原因,不是被這個題材吸引,而是被導演鋼鐵般的意志感召。然後,我的世界改變了。

從小受外界、父母影響,生活在都市,原住民像另一個世界的人,對原住民總帶著毫無根據的成見。整場座談,我彷彿看到從前的自己不斷遭到當頭棒喝,就像周教授跟郭老師口中的一般人,以為所有的原住民就是唱歌、跳舞、愛喝酒、功課不好,我用想像來填充不了解,卻不願承認他們的文化很美麗。

部落沒有因困頓而遺棄了驕傲

帶著對〈賽德克‧巴萊〉一片的感動,我自發性的去了解這段歷史,對原住民多了一份關心,走進部落時充滿好奇,放下成見、變得柔軟,這場講座讓我看見新的角度。

部落對日本人的仇恨累積了二十年,可從策動到發動只醞釀兩天,計畫縝密、各司其職,除了驚人的效率與行動力,並未一同行動的十二社,竟沒走漏半點風聲,難以置信的紀律,或許那就是郭老師所說的「部落意識」吧!永遠一致對外。

沒有人能回到祖先那個年代,但祖先留下了珍貴的歷史,而部落,並沒有因種種困頓而遺棄了驕傲。一個被文明鄙棄的「野蠻」文化,沒有文字、只靠口述,千百年來守著祖訓,代代全心守護自己的族群……強大的榮譽感、堅定的信念,是多麼單純美好的傳承與驕傲。

台灣這塊土地的故事滿是悲壯、哀悽的血淚拼湊而成,我們生活在這裡,卻荒謬得一無所知。是不是這樣慘痛的記憶被深刻地留在血液裡,才變得小心翼翼、冷眼旁觀,自私的選擇最安全的方式活下去,卻再也活不出自己的樣子?

領受比對錯更重要的意義  

「要面對,才能和解;要有真相,才能和解。」、「不是面對的問題,是接受的問題。」站在自己鄉土的角度來看過去,才能跳脫是非的窠臼;領受比對錯更重要的意義,才能看見這塊土地的美麗與哀愁。

謙卑與驕傲並存,是一種令人憧憬又敬佩的氣質,郭老師是,周教授也是,需要多麼堅定的心智、與包容的心胸,才得以成就看似平凡、卻毫不平凡的格局?包容多元、接受多元,把每個族群都當成一個國家,不是用傲慢的一視同仁對待,這在以前或許難以理解,現在,卻如此容易體會。

電影創造了一個契機,這股後座力還在持續,八十年前的霧社事件,八十年後再度點燃引信,台灣歷史在我心中,出現前所未有的存在感……我不敢說一場講座自己就變得更成熟,但我想它會是一顆種子,埋在心中,但願,能把它養成一朵美麗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