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 哲五@竹南 -怪手又來了-僅存石虎的空前浩劫

活動

兩年前的一個夜晚,怪手無情地駛進了大埔農地,假借「開發」之名,剝奪了農民賴以為生的土地!而在今年的613日清晨,怪手,再度出現在苗栗後龍的土地上!這一次,除了九台怪手外,還伴隨著四、五百名的保安員警護衛這些怪手,欲在石虎棲息地的附近,蓋起全東南亞最大的火葬場 ……

「居住環境」與「開發主義」間的抗衡!

苗栗縣後龍鎮十班坑的數十多公頃山坡地,是保育類動物石虎的重要棲息地,然則,這片土地如今卻將面臨著被「開發」的命運!更荒謬的是,開發這片山林的目的,居然是為了興建全東南亞最大的「殯葬園區」!在已擁有兩處火葬場的苗栗境內,從未聽聞過「供不應求」的現象,而今縣府卻在未經附近居民同意的情況下,擅自決定園區的興建,其理由始終叫人存疑!

更離譜的現象還在於,內政部「殯葬管理條例」明訂該類事業離學校應至少300公尺,但有消息指稱,縣府在與業者簽訂合約後,將原先之300公尺下修為250公尺(居民實地測量之結果,其施工地點離龍坑國小不足250公尺);此外,後龍里的殯葬預定地是否已按照規定通過環評檢測,有無違反山坡地開發之規範仍有可議之處,實不該貿然執行動工。

不幸的是,在6月13日清晨六時許,共有九台怪手出現在長久守護家園的居民面前,欲強行施工!更可悲地是,當日現場還有數百名的警力圍繞,其目的不是保戶居民不受怪手的侵害,而是為了確保開發工程進行無虞 …… 在一波又一波的衝突之下,多位居民受傷流血,但換來的,卻是縣府一句:「過程和平、順利」的回應!

在民主的社會裡,人民應該享有「居住環境」的選擇權;然而在現今的台灣,「開發主義」無限制上揚,導致土地(強制)徵收的案例不斷,人民卻求助無門!除了在台北舉行之外,【Café Philo 哲學星期五】將同步至苗栗,在竹南咖啡館裡共同探討這幾年來苗栗的土地爭議問題;我們將透過「灣寶社區發展協會」的洪箱理事長與「火葬場滾出後龍」自救會的郭貴輝里長,說明人民在追求「居住環境」時的點滴歷程與對未來的訴求。

7月6日(五)晚間七點半,歡迎各位朋友在附近的朋友,一同到竹南咖啡館,來與我們共同聊聊苗栗的未來該何去何從!


延伸閱讀】

    1. 16 投影片透析苗栗殯葬案(pnn)
    2. 特稿】東亞最大殯葬園區落腳苗栗 居民不領情(環資報導)
    3. 苗栗新設殯葬區 開挖後龍山坡地(環資報導)
    4. 苗栗後龍殯葬園區強行動工爆衝突 居民淚控警方施暴(環資報導)
    5. 生態專家:設殯葬園區 危及瀕絕石虎(環資報導)
    6. 連署救台灣!!苗栗縣後龍鎮火葬場OUT!!(臉書)
    7. 火葬場滾出後龍自救會 臉書應援團(臉書)
    8. 「反對苗栗後龍火化場」在地居民自救會(臉書)

苗栗後龍殯葬園區警方強力驅離,造成民眾受傷掛彩(youtube)

 

活動資訊:

[table id=31 /]

 

【交通資訊】

檢視較大的地圖

關於哲學星期五:

哲學星期五並非演講活動,而是一個對談與互動的活動。活動分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約 50分鐘,由主持人準備一些標準問題與當周的與談人對談。所謂的標準問題就是主持人設想大家會感到興趣的基本問題。第二個階段是由現場的朋友和與談人對 談,大約 40 分鐘到一個小時。第三個階段是與談人的分享時間,通常與談人會介紹他最近感興趣的議題或是活動,大約 15 分鐘左右。第四個階段則是交誼與自由對談的時間。來參與的人常常討論到深夜還欲罷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