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 哲五@台北 -台灣媒體的不方便真相

活動

我們處於政商持續挑戰媒體良心的惡劣閱聽環境(置入性行銷、媒體集中化…)。儘管,第一線的新聞從業人員,懷抱著揭發真相、針貶時政,卻在不健康媒體生態下,被迫屈從生存壓力下而噤聲,並無辜地成為共犯...

從「置入行銷」到「旺中案」,媒體告訴我們什麼?刻意不告訴我們什麼?2012年的9月1日〈記者節〉當天,記者協會與公民團體為何將走上街頭?台灣的主流媒體,我們只能一邊看一邊罵嗎?台灣媒體的未來,會更好或更糟?身為一名公民,我們又能做些什麼?

我們處於政商持續挑戰媒體良心的惡劣閱聽環境(置入性行銷、媒體集中化…)。儘管,第一線的新聞從業人員,懷抱著揭發真相、針貶時政,卻在不健康媒體生態下,被迫屈從生存壓力下而噤聲,並無辜地成為共犯;如果有良知的記者,一一離開新聞業時,「何謂真相」更容易被政商權力所主宰。可以推知的是,當新聞業者主導了閱聽者的選擇,決定了閱聽者的「看與不看」。更有甚者,當擁有權力的主流媒體,一致地、有默契地「不方便」報導社會重大事件時,缺乏人權的弱勢關懷時,整個社會難道不會被餵養成一個沒有價值的虛無共同體?

我們很高興邀請了廖品嵐小姐擔任開場主持人,天下雜誌主筆李雪莉擔任本次「哲學星期五」現場討論的主持人,並由反對「置入性行銷」乘著噴射機離開中國時報的黃哲斌,解剖主流媒體的困局,從媒體置入行銷到媒體壟斷,去思考另一種因網路而出現的公民力量,並告訴我們未來媒體趨勢的幾個想像。歡迎大家參加。

 

延伸閱讀】

黃哲斌的部落格:【圖解】第一次買新聞就上手

【連署】檢舉中天電視臺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

 

活動資訊:

[table id=40 /]

 

【交通資訊】

捷運 : 板南線善導寺站六號出口左前方
汽車停車 : 善導寺地下停車場(忠孝東路上進出)
機車停車 : 從杭州北路進入北平東路轉進紹興北街,善導寺旁有機車停車格

檢視較大的地圖

關於哲學星期五:

哲學星期五並非演講活動,而是一個對談與互動的活動。活動分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約 50分鐘,由主持人準備一些標準問題與當周的與談人對談。所謂的標準問題就是主持人設想大家會感到興趣的基本問題。第二個階段是由現場的朋友和與談人對 談,大約 40 分鐘到一個小時。第三個階段是與談人的分享時間,通常與談人會介紹他最近感興趣的議題或是活動,大約 15 分鐘左右。第四個階段則是交誼與自由對談的時間。來參與的人常常討論到深夜還欲罷不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