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 哲五@台北 -華隆罷工與我們

活動
「忍、忍、忍,忍了漫長二十幾年的歲月,如今身心俱疲,老闆對員工不公不義,我心在哭泣,我心在淌血,我心在怒吼,政府對台灣勞工漠視,老天啊,公理何在?」華隆員工的心聲。

華隆集團下的華隆紡織成立於 1967 年,是為台灣第一家聚酯絲生產廠。然而,從1990年代起,翁家兄弟等人利用華隆集團下的公司,進行內線交易、掏空資產。至 2008 等十餘年間,工廠陸續關閉外,並將生產線移到越南。在台的最後據點—頭份廠,也於 1997 年起便凍薪,接著進一步取消年終獎金、減薪,然後實施「生產效率制」,即產效要達到 130 %,員工才能領到100%的薪水。2011年時「賣」給空殼「紡安」公司,要求繼續工作的員工,必須要放棄年資、資遣費和退休金。勞方在面對資方這一連串的無情打壓,終在勞資雙方協商破裂後,員工迫於今年 ( 2012 ) 6 月 6 日開始罷工抗議。

罷工抗議的期間,華隆工會便在社會四處奔走,從行政院、勞委會、立法院,到夜宿台北車站,甚至又花了四天三夜步行北上到總統府陳請,卻使終沒有得到政府的正面回應。在 2012 年 8 月 27 日,標下華隆剩餘的土地與機器的苗栗縣議會副議長陳明朝,企圖動員警力,指揮工人,將設備強制運出。所幸,在各界前往聲援的情況下,暫時守住。但,接下來呢?

「忍、忍、忍,忍了漫長二十幾年的歲月,如今身心俱疲,老闆對員工不公不義,我心在哭泣,我心在淌血,我心在怒吼,政府對台灣勞工漠視,老天啊,公理何在?」華隆員工的心聲。

結算到 8 月 31 日是第 87 天的華隆罷工,他們爭取的不只是自己「應得」的權益:要求拿回公司積欠已久的薪水,以及資遣費和退休金;華隆罷工,喚醒著我們要去注意台灣長期惡劣的勞動環境,以及不能遺忘台灣還有許許多多被資方不當資遣的員工。本週的哲學星期五,我們即邀請到了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以及華隆工會常務理事葉紫慶,以及苗栗厚生會陳為廷同學擔任與談人,除了談談華隆罷工事件,也要去面對台灣勞工的處境,去思考制度面應該要解決的問題。

 

※注意:本周我們改在永樂座,請勿走錯【每個月的最後一個星期五,我們會移至永樂座】。

 

延伸閱讀】

華隆工會在罷工!(FACEBOOK粉絲專頁)

 

活動資訊:

[table id=42 /]

 

【交通資訊】

檢視較大的地圖

關於哲學星期五:

哲學星期五並非演講活動,而是一個對談與互動的活動。活動分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約 50分鐘,由主持人準備一些標準問題與當周的與談人對談。所謂的標準問題就是主持人設想大家會感到興趣的基本問題。第二個階段是由現場的朋友和與談人對 談,大約 40 分鐘到一個小時。第三個階段是與談人的分享時間,通常與談人會介紹他最近感興趣的議題或是活動,大約 15 分鐘左右。第四個階段則是交誼與自由對談的時間。來參與的人常常討論到深夜還欲罷不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