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哲五@台北─「林莉菁:《我的青春,我的Formosa》」

新聞


 林莉菁以第一人稱的自傳體方式,不僅畫出了自己的歷史,也道出了台灣幾個世代是怎麼度過思想箝制、缺乏言論自由的青春。在香港「反洗腦」運動如火如荼之際,反觀台灣,也經歷過一個獨特的「洗腦年代」。那個年代,除了編織一個充滿虛構的歷史,並在「國民教育」上的各個細節進行規訓。

哲學星期五─「林莉菁:《我的青春,我的Formosa》」2012/09/14 (五)

旅法漫畫家林莉菁在2011年於法國出版《Formose》(法文Formosa的拼法)這本漫畫書,這本書在2012年被法國被列入高中教材的指定參考書。雖然【哲學星期五】曾在2011年暑假期間,藉林莉菁小姐返台探親之機,順道為我們談談她的新書。然而,限於當時並無中文版,我們無緣一窺她的畫作所蘊含的深刻反思。因此,這次我們假該書中文版(書名為《我的青春,我的Formosa》)在台灣出版之際(2012年八月、十月分上下集),再度邀您討論這本漫畫書。

林莉菁以第一人稱的自傳體方式,不僅畫出了自己的歷史,也道出了台灣幾個世代是怎麼度過思想箝制、缺乏言論自由的青春。在香港「反洗腦」運動如火如荼之際,反觀台灣,也經歷過一個獨特的「洗腦年代」。那個年代,除了編織一個充滿虛構的歷史,並在「國民教育」上的各個細節進行規訓:把爸爸媽媽講的語言視為低級,而讓小孩子講標準國語,間接地讓孩子歧視父母的國語講不標準;錯把愛國教育當作公民教育,把獨裁者當作民族救星;透過媒體、司法把無辜、受迫害的政治犯,打為十惡不赦的壞人,並使每個人覺得自己是正義的,而對加諸於他人的暴力毫無自覺…。

這個被我們稱之為白色恐怖的時代,正是將黨國意識形態的思想箝制滲透到教育體系之中,讓許多人無端成為共犯及受害者。透過林莉菁風趣卻嚴肅的漫畫,我們不但可以對這段歷程進行反思,更可以洗滌那個傷痕累累的自我。另外,我們很高興邀請到嚴婉玲擔任這次的與談人,希望透過她對台灣史的見解,為我們解析《我的青春,我的Formosa》這本漫畫中的歷史,也歡迎大家分享並見證「自己的青春,自己的Formosa」。

 

【作者簡介】

林莉菁,1973年生,屏東人。台大歷史系畢業,曾修讀插畫家陳璐茜的課程,後從事插畫創作。

1999年赴法求學, 先後就讀於法國安古蘭藝術學院漫畫組與炮提葉動畫導演學校。2007年入選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新秀獎,二○○八年作品於俄國Boomfest漫畫節獲獎,2010年參與漫畫合輯《特別漫畫》第三集,獲法國

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另類漫畫獎」。同年參與Taiwan Comix團體創立, 2012年受邀規劃巴黎龐畢度中心「漫畫星球」台灣週活動。現旅法持續創作中。

 

【時間】 :2012年 09 月 14 日 (五) 19:30 – 21:30

【地點】 :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地下沙龍

【地址】 :台北市紹興北街 3 號 B1 (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 6 號出口)

【主持】 :沈清楷│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

【與談】 :嚴婉玲│政大台史所博士生

【主辦】 :青平台

【協力】【策劃行政】廖健苡【海報設計】徐清恬【開場主持】廖品嵐【錄音】丁宇徵、張邵翰【摘要】陳易嶙、陳廷豪【攝影】林鼎盛、梁家瑜 【逐字稿】蕭景文

 

【參考資料】

●米那娃之梟〈縫上新舌頭的失語---讀《我的青春 我的FORMOSA》〉

http://www.wretch.cc/blog/cliquer/17991015

●周婉窈

〈我們的青春、我們的福爾摩沙、我們共同的未來,Lán ê chheng-chhun, lán ê Formosa , lán kiōng-tông ê bī-lâi〉

http://tw.myblog.yahoo.com/jw!uduCo2SGHRYWIzLEAu0T/article?mid=1397

【哲學星期五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afephil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