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哲五@台北-大學了沒─教授眼中的高等教育

新聞

 2012年 9月28號 「教師節」這一天,一群大學教師要到教育部前抗議,他們要捍衛什麼?我們的高等教育發生了甚麼問題?改善生師比可以容納更多生產過剩的博士? 還是應該減少博士的產出?

流浪者之歌-大學教授淪為專案派遣教師

你曾聽說「流浪博士」嗎? 越來越多博士擠不進教職,在生涯困境中徬徨踟躕,淪為流浪專案大學教師、甚至是降薪的產業派遣勞動力。大學教授在大學評鑑制度下,已經成為論文生產線勞工,承受過勞的風險及限期升等條款的解僱威脅。學生與助理被迫成為論文或計畫生產線的非熟練工,以實習或實驗之名,擔任臨床或實驗室的操作員;警衛與工友也在飽和的教育市場競爭中,從正式雇用轉為約聘或外包制,喪失了敘薪與退休的基本權益。

「大學了沒」隱含著一種我們對大學的期待,重新省思大學的目的,大學是否應該朝產業化發展,以學生的就業市場為考量。在教育日趨商品化的同時、我們要放任教育市場化到甚麼程度? 高等教育跟社會的關係又是什麼?

在9/28(五)教師節當天,在這群大學老師白天抗議之後,【哲學星期五】晚上會於永樂座(台大店)邀請高教工會理事長戴伯芬教授,以及前開南公共行政系曹瑞泰教授,為我們談談台灣目前的高教現況,以及大學教育的未來。

 

CP哲五@台北-大學了沒─教授眼中的高等教育

【時間】 2012年 09 月 28 日 (五) 19:30 – 21:30

【地點】 永樂座(台大店)

【地址】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44巷14號2樓

【主持】 沈清楷│比利時魯汶大學哲學博士

【與談】 戴伯芬│高教工會理事長、輔仁大學社會系教授

                 曹瑞泰│開南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離職)

【主辦】 青平台

【協力】【策劃行政】廖健苡【海報設計】徐清恬【開場主持】廖品嵐【錄音】丁宇徵、張劭翰【摘要】陳廷豪【攝影】林鼎盛、梁家瑜、Tina 【逐字稿】蕭景文

 

【參考資料】

  • 高教產業工會

http://2012theunion.blogspot.tw/

  • 高教工會遊行時間&行動聲明

http://2012theunion.blogspot.tw/2012/09/blog-post_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