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星期五─「反動的修辭」2012/10/05 (五)@ Café Philo(慕哲咖啡館)】

新聞

在台灣公民社會蓬勃發展之際,我們看到了一種「去政治化」的現象,什麼時候公民運動開始自外於政治運動,這種「去政治化」反映了甚麼樣的「政治現象」? 這難道不是一種過於政治化的後果?

當有人說:「中華民國是台灣,台灣是中華民國」,我們真的相信這種「本質性的等同」,這個「是」是如何形成的?是類比關係上「歸屬」的關係,是「屬於」還是「等同」,還是只是運用了修辭學上的隱喻?

進一步再問,所謂的中華民國,是「哪一個」中華民國? 這個「中華民國」還是不是「中國」?是哪一個中國? 若是「想像的」中國,如何與「現實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有所區別,是否存在一個「各自表述」的中國,還是只是一廂情願的說法?

這些修辭試圖轉移什麼,迴避什麼,或者想要擱置什麼? 轉移、迴避、擱置的背後是受什麼所驅使? 這些符號的操作,進入到日常語言中,變成不假思索的反射思考。我們需要什麼樣的自覺,才不至於成為修辭操作下的犧牲品?

 

【哲學星期五】很高興於2012/10/05邀請到蔣化慈先生與我們分享他對「台灣脈絡下」關於「反動修辭」的看法,歡迎一起討論。

【時間】 2012年 10 月 05 日 (五) 19:30 – 21:30

【地點】 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地下沙龍

【地址】 台北市紹興北街 3 號 B1 (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 6 號出口)

【主持】 沈清楷

【與談】 蔣化慈

【主辦】 青平台

【協力】【策劃行政】廖健苡【海報設計】徐清恬【開場主持】廖品嵐【錄音】丁宇徵、張劭翰【摘要】陳廷豪【攝影】林鼎盛、梁家瑜、楊依陵、Tina 【逐字稿】蕭景文

 

【與談人自介】 蔣化慈,號化仁.耶穌曆1960年代末降生南瀛,未幾舉家移民Surim,及長流亡於台土.以人子人夫人父三位一體神行於世,明天地不仁,儆善心不慈,力有未逮於國恩家慶,,遂散打文字於"面冊",厥為不知名部落插花客一只。

 

【參考資料】

http://yogo-haung.myweb.hinet.net/405.htm

【哲學星期五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afephilo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