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非星期五- 「下一站,血汗之島?」@ 永樂座(台大店)

新聞

許多人不自覺,台灣正處於一個經濟發展的分水嶺;一旦外勞工資與基本工資脫鉤,台灣將再也無法回頭地走向血汗之島,那是一個以「低薪、過勞」為競爭力的血汗經濟模式。荒謬的是,這卻是中國即將擺脫的發展模式。

 

哲學非星期五- 「下一站,血汗之島?」

【時間】 2012年 10 月 17 日 (三) 19:30 – 21:30

【地點】永樂座(台大店)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44巷14號2樓

【主持】張烽益│台灣勞動與社會政策研究協會執行長‧守護民主平台理事

【與談】吳啟禎│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經濟學博士‧台灣智庫健康農業專案主任

              林敏聰│台大物理系教授,守護民主平台理事

【主辦】青平台、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協會

【協力】【策劃行政】廖健苡【海報設計】徐清恬【開場主持】廖品嵐【錄音】丁宇徵、張劭翰、黃昭華【摘要】陳易嶙、陳廷豪【攝影】林鼎盛、梁家瑜、楊依陵、Tina【逐字稿】蕭景文

 

外勞與本勞薪資是否脫鉤將決定台灣是否成為血汗之島

許多人不自覺,台灣正處於一個經濟發展的分水嶺;一旦外勞工資與基本工資脫鉤,台灣將再也無法回頭地走向血汗之島,那是一個以「低薪、過勞」為競爭力的血汗經濟模式。荒謬的是,這卻是中國即將擺脫的發展模式。

外勞工資與基本工資「脫鉤」這個議題,行政院長陳沖在2012年三月就放出訊息要設立虛擬境外專區,專區內的外勞工資將與基本工資脫鉤。後來總統馬英九認為此舉將有違反國際人權保障的疑慮,進而支持當時的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但到了九月,王如玄表面上因為基本工資調整案被行政院政務委員管中閔打回票,憤而離職。

但王如玄去職之後,卻又連續兩天在各大報大幅刊登外勞工資與基本工資不能脫鉤的廣告,由此可以得知,王如玄辭職的核心關鍵,在於行政院執意要推動外勞工資脫鉤。此一有違國際勞動人權的政策,任何一位不想背負歷史罵名的勞委會主委恐怕都不能接受。如今馬英九淡定不挺王如玄之後,阻擾本外勞薪資脫鉤的這塊大石頭已經搬開,陳沖的財經內閣對外勞工資脫鉤已經勢在必行,難怪繼任的勞委會主委潘世偉就認為這議題可以研究討論。

台灣勞工陣線等勞工團體,從人權保障出發,認為外勞與本勞薪資脫鉤將違反『國際公約明定的「同工同酬」基本人權價值』。除了本外勞薪資「脫鉤」後,非常可能遭到國際經貿組織的貿易報復外,脫鉤的結果更將造成台灣本國勞工「低薪化」的衝擊。

但對台灣整體經濟產業的體質與走向,在經濟學界之間卻有很歧異的的看法,許多經濟學者與政務委員管中閔抱持一致的想法,認為政府制訂基本工資根本是錯誤的干預行為,更何況還將其與外勞工資掛鈎,工資應回歸市場經濟由勞資供需雙方自行決定。台灣的下一站是否會成為血汗之島?還是有其他可能性?

【哲學星期五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cafephilotw

 

【關於 哲學非星期五 】

【哲學非星期五】是【哲學星期五】的子活動,在「星期五以外」的時間,將更有彈性地,以「不定期」、「不定點」,和大家一起討論,貼近的議題。每周【哲學星期五】依舊每周照常舉行,歡迎大家前往參加。